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1世纪经济报道SARS特刊 > 正文
亚信:机会留给准备好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2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汪若菡 北京报道

  因为SARS,中国移动的短信业务量骤然增加。“仅仅卫生部授权发布的每日非典疫情通告,就使中国移动一天的数据量至少上升了600多万条。”业内人士估算,加上人们通过短信方式传递消息日趋增多,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业务量在这段时间内至少增加了20%。

  这些新增业务量,不仅给中国移动的短信运营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而且对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也是一个考验。因为,中国移动的短信网关软件是由亚信提供。

  不过,亚信早有准备。也是在4月28日这天,亚信CEO张醒生给自己所有的客户——国内主要的电信运营商老总们——发去一封信,信中承诺亚信在目前的非常状况下,保证提供给电信运营商们所有需要的支持。

  “应急方案”启动

  此前的4月16日,亚信高层开会通过了亚信的“业务持续应急方案”。

  方案规定,紧急情况下,亚信对软件开发的应急办法是异地备份。在全国各办事处,例如广州、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研发的软件分别要在其他地区进行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备份。“这是所谓的容灾数据备份,以防止大的城市灾难对数据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张醒生说,在SARS出现后,北京的软件已经在成都等两地备份,这是为了防止亚信北京的研发机构所处大楼出现感染现象,人员被隔离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而真正考验亚信应急能力的是在系统集成服务方面。由于亚信必须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这样不间断服务的公司进行支持,又时值SARS肆虐,因此亚信规定,服务人员分为A、B、C组,8小时一班轮值工作,能够通过远程网络完成的运行维护工作尽量通过网络完成。一旦用户要求到现场解决问题,亚信人员必须到场。

  根据应急方案的规定,亚信还在4月23日开始让员工回家办公之前就紧急扩大了亚信内部管理所依托的VPN(虚拟专网)带宽,员工邮箱扩大了一倍。事实证明,由于80%以上的员工拥有个人电脑,同时管理系统还能够记录员工在内部网上停留的时间,这一切都有效地支持了他们后来的管理。

  一旦方案启动,一个对高层管理人员形成约束的文件也会自动生效:例如,几个高层管理人员不能同时出差,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建立规定工作序列等等。“所谓的规定工作序列就是说,一旦一个人不能再履行管理职责后,规定好由谁来接替。”张醒生解释说,万一自己不在,他的工作就由CFO韩颖接替。

  这个诞生于4月16日的应急方案看上去如此之面面俱到,并不大像完全针对目前SARS状况出台的临时应急政策。

  “这个方案是针对一切紧急状况制定的。”张醒生说,“我们面对的其实是一场战争。”

  亚信中移动项目的负责人马根伟说,相比其他竞争对手的价格优势,在现在这种时候,亚信在技术和管理上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技术方面,亚信的短信网关系统确保:当20%的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能够正常工作;当50%的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业务不中断。此外,由于处于非常时期,亚信工程师的现场服务基本已经停止,必须通过中国移动提供的“绿色通道”对系统进行维护。为了防微杜渐,在亚信承担建设的大业务量短信的省市,专门指派固定工程师,每天通过网络对短信业务进行跟踪、观察,及时发现故障隐患及时排除。

  “实际上,亚信确实主动承担了一部分系统的运维工作。”一位中国移动的高层承认。从这个角度看,或许SARS带给亚信这样的电信服务企业的除去损失之外,还有一定的机遇。

  “新的市场需求肯定是存在的。”一位中国移动有关人士说。SARS让网络视频会议系统这样的远程管理工具热起来,亚信正好是中国联通视频会议系统承建者。

  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对网络的需求上升也会使得运营商们开始考虑增加网络软件和硬件的投资。“SARS期间,用户对运营商的服务有新要求,比如交费和申请服务的方式会更灵活,这些新要求最后会变成像亚信这样的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商机。”

  “关键要看服务和方案提供商们的实力,”该人士说“这是新的市场,也会有新的竞争。”

  同舟共济的商机

  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亚信就一直在打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号称“中国互联网工程师”的亚信公司以IP系统集成起家,而后进入IP软件开发领域。随着传统系统集成的市场空间越来越狭窄,亚信从互联网主战场逐步撤退,进入电信服务软件市场。这就是亚信一直宣称的“全电信”战场,它由网络建设、OSS、增值应用三条主线编织而成。

  2002年初,亚信对华尔街发布的业绩增长预期是2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亚信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一年之内进行了两次业务重组。但是,电信分拆和在增值业务方面的投资大幅减缓也直接影响了亚信的业绩。亚信公司2002年四个财季收入不断下降,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2001第四季度,亚信的净收入是2000万美元,但从2002年开始,净收入逐季下降,2002年第三财季的净收入1470万美元,而到第四季度,亚信净收入只有1340万美元。

  但是这里面不是没有亮点,从亚信的财务报表看,2002年1月亚信科技收购的广州邦讯科技有限公司,让亚信在移动的BOSS方案上大赚一笔。据了解,中国移动1/3的BOSS系统出自并购邦讯后的亚信,2002年第二季度,广州邦讯在亚信总净收益中占到8%,在销售订单中占了31%,而且基本以电信软件订单为主,为亚信创下净收益360万美元,同比增长40%的良好业绩立了头功。到了第三财季,邦讯科技的占亚信净收入的比例已经上升至34%,占软件收入的40%,移动正迅速成为亚信的一个重要战场。

  因此不难理解,在SARS肆虐之际,亚信对电信运营商,尤其是对中移动的“贴身”支持,除了本分之外,还具有战略意义。

  由于“五一”中央台播出SARS相关节目中有短信互动,中移动短信通信量激增,为防万一,亚信专门放了一台备份服务器在北京移动的机房里。张醒生本人则在“五一”前收到了来自小网通的“感谢信”:本来有3个软件开发商在网通做开发,SARS一来,其他开发商的人都撤了,只有亚信的人还留在那里。张醒生承认,所有这一切服务、承诺和备份,都增加了亚信的运营成本,但这一同舟共济的战略将带来更多的商机,“有些成本增加对我们的将来有好处”。

  “和其他企业一样,如果SARS在一两个月内不被控制住的话,亚信的业务肯定会受影响。”张醒生认为,虽然亚信的现金流状况很好,但是如果再这样下去,除增加了成本之外,亚信的各种正常销售和市场活动的效率会大打折扣,一些项目的技术论证和开发也将放缓。损失是必然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