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时报非典特辑 > 正文
注会业长假无期 公司中报审计被SARS干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19:12 《财经时报》

  会计师大量工作已经停止;如果疫情持续,必然影响到部分中报需要审计的上市公司的中期报告出台时间

  本报记者王平平

  “就目前情况看,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还不会有直接冲击。”
北京一位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对《财经时报》说。中国的上市公司2002年年报审计工作刚刚结束,接下来的将是注册会计师较为清闲的时光。

  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年报审计,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中旬是最忙碌的时段。北京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这次“长假”是从4月24日左右开始放的。至于“五一”后何时上班,目前还未决定。在一些非典疫情不太严重的省份,注册会计师则按照国家“五一”放假的统一规定正常工作。

  有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受非典影响,一部分中期财务报告需要审计的上市公司,其审计报告的出台时间可能出现波动。

  记者还从中注协了解到,原定今年10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大会也被推迟,具体时间另定。

  系列资格考试被推迟

  往年,“注会清闲期”正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和各地注协集中开展后续教育和相关培训的大忙季节。非典突降,中注协今年已经在4月23日宣布近期停止全国性会议和集中培训安排。

  据不完全统计,注会业遭到冲击的资格考试、培训活动包括:原定于9月19日~21日举行的200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推迟;北京原定4月21日~27日领取教材的时间推迟到5月10日~17日,各地与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相关的辅导班,也都全部推迟;北注协原定5月14日~16日进行的2003年度非执业会员入会暂停。此外,中注协委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4~5月举办的后续教育培训班因非典原因延期。

  “年报工作正好结束。”北京一位参与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执业注册会计师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最晚时间是4月30日,在这之前的10多天,参与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和助理人员一般都已完成了外勤审计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信息的披露要求,季报不需要经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如果非典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对中报审计有一些影响。”不过,“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两个月内公布中期报告,即在8月底前公布。”如果按照乐观的估计,到中报披露时,非典的大规模疫情应能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明确规定:半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报告可以不经审计,但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另有规定的除外。根据既往情况,半年度报告需要审计的上市公司所占比重不是很大”。

  或将影响中报审计

  也有业内研究人士强调,此次疫情刚好发生于注会行业的淡季。长远看,非典疫情对注会行业的潜在影响难以估计。

  他举例,以中报审计为例,中国证监会在《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中规定:最近3年公司财务报告被注会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发行新股申请于下半年提出的,应提供申请当年经审计的中期财务报告;上市未满3年及重大重组后距本次发行不满一个会计年度的,其中期财务报告也应经过审计。此外,公司拟在下半年进行利润分配,或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其中报也应经审计。

  “如果疫情持续,必然影响到上述公司的中报审计。”他说,这还可能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其他业务的开展。

  “例如,国有企业改制是事务所比较重要的一项业务。此外,非典对公司兼并、离任审计、验资、破产审计、财政部门委托的专项审计等业务影响,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这名研究人士的隐忧在《财经时报》的相关调查中已经露出端倪。北京一位注会透露,该会计师事务所在今年3月就接受一家国有企业清产核资的委托,主要是“摸摸国有企业的家底”。但4月下旬,这一工作因非典被迫终止。“不是我们主动停止,而是企业在非典疫情发生后放假了。”

  一位会计专家对此评价:“注会要完成一项工作,涉及到与委托企业的合作,相关部门的合作,只要有某一方处于非典疫情严峻地区,整个工作都无法按时完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