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可转债投资方兴未艾 > 正文
特别关注:可转换债券为何抢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14:41 每日新报

  近期股市在“非典”的影响下大起大落,节后行情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债券市场,特别是可转债市场以其低风险高收益特点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特别是稳健型投资者的欢迎。

  自今年初开始,在股市逐渐回暖的同时,可转换债券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令人刮目相看。民生转债在上市后的22个交易日中连续上涨,最高价达127.7元,涨幅高达27.7%。同时近
期发行的可转债也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雅戈尔转债、丰原生化转债的中签率分别仅为0.503%、1.35%,显示出市场对可转换债券前所未有的关注。

  兼具低风险高收益特点

  “由于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性质,所以在股市低迷时,其价格受到纯粹债券价值的限制,下跌幅度有限。而在股市上扬中,又可通过转股获取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当前在大盘走向不明朗的情况下,可转债‘上可攻,下可守’的特点正好迎合了投资者的需求。”渤海证券国债部的杨光炜分析,可转债市场再度火爆的原因主要在于,新发行的转债如新钢钒、民生银行等都是绩优公司,而且在转债条款作了较大修改后,使新转债在债券与股票性质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其投资价值正逐步被发掘出来,如民生转债理论价值为115.95元、钢钒转债为111.85元,较去年发行上市的燕京转债、水运转债等有较大提高,因此今年上市后,受到热烈追捧,带动了整个转债市场出现一波上涨。

  转股获利空间大

  一般而言,投资转债最大的获益方式是转股,而转股能否获得收益的条件在于股票的价格与转股价格之间的价差。对于今年新上市的钢钒转债和民生转债而言,其转股价格的溢价幅度本身就很小,分别只有0.2%和1%,使得转股获取收益的几率大大增强。除此之外,万科A、民生银行较大的业绩增长潜力支撑股价上涨,同时也成为支撑转债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从二级市场表现看,今年新发行的钢钒和民生两只转债在股市回暖及对应的基础股票上升的带动下,上市后走出一路上扬的行情。渤海证券国债部的杨光炜指出,其中不排除机构投资者通过拉升A股股价来提高转债价值,从可转债交易和转股当中获取收益的可能。

  受到大机构青睐

  从今年以来发行的可转债的条款设置及市场表现上来看,由于新转债转股价格门槛普遍定得较低,使得可转债的转股性能得到了很大的增强。从新钢钒、民生银行两只可转债的市场定位看,转债上市前基础股票价格如能保持在转换价格附近,那么转债上市后价格基本上都能够站在面值之上。因此,从近期转债发行的情况看,机构也越来越多地愿意参与新转债的原始申购。如雅戈尔可转债的申购资金高达1592.7亿元,超额认购近199倍,是可转债发行史上最大的申购资金量,可转债市场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但杨光炜强调,虽然可转债长线看好,但投资者目前不可盲目介入,因为今年以来投资可转债的平均收益已高达5%,随着民生转债、钢钒转债等创出新高,可转债市场回调压力正在加大。

  新报记者高广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