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SARS不应将我们隔开 > 正文
广东旅游业突入冬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10: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姚浙浙江岸广东报道

  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已让广东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什么可能性都想到了,就是没有料到会取消旅游黄金周。”面对退团的游客,“广之旅”的一位部门负责人有点无奈。去年五一,“广之旅”接待游客超过一万人次,今年会
跌成什么模样,他们无法预测。

  今年初,当那个尚不知名的传染病毒逐渐向广东各大城市逼近的时候,广东省旅游界人士正在考虑的是,2003年要在去年总收入1400亿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进入2月,非典疫情来临之后,由于承受了空前压力,旅游界开始决定变招。

  入境游本是广东旅游业最看好的一块,今年初出境旅游的情况一直很好,很多旅游公司对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旅游市场有着很乐观的估计。深圳市旅游(集团)公司的业务经理赵扬说,本来,今年是从1997年以来旅游业状况最好的一年,为此很多旅游公司花了很大精力做广告推广,而当今年五一长假取消之后,这些努力都被迫打了水漂。

  最近半个月来,各家旅行社的一项最主要工作就是为以前尽力招揽来的客人办理退团手续。退团是旅行社最不愿看到的情况,但记者采访到的数家旅行社均表示可全额退款。

  非典的影响远不止五一黄金周,还在于对人们心理的长期影响。许多游客对国内游兴趣已大大下降,一些游客甚至对内地旅游产生了极恶劣印象。有导游告诉记者,当得知广东发生了疫情,某些地区对广东到内地的游客反应过激。有些城市出租车司机听出游客的广东口音便拒绝搭乘;在饭店吃饭时,服务员听见客人在席间说广东话,竟不敢用手接钱。这些都让广东游客十分不满,感觉自己被当做SARS传播者。由于这些游客表示不会再到受歧视的城市进行旅游,对旅行社来说,潜在的顾客出现流失。

  针对意外变动,广东各家旅行社纷纷将争夺的焦点放在利润较低的省内游上。据了解,取消五一长假的消息刚出,广东省内的短线旅游价格应声而降,有旅行社马上推出了50条近在家门口的健康旅程,价格从98元到938元应有尽有,部分省内游线路的价格从350元-800元不等,比春节平均下降了30元-150元。但好景不长,4月29日,为防SARS通过旅游途径扩散,旅行社被要求全面暂停“广州一日游”项目。无奈之下,深圳的旅行社全力发展市内游。旅游的价格从78元-300元不等,但深圳的景点,本地人大都自己去玩或已玩过,外来的客人又不敢到深圳来,旅行社可谓门可罗雀。

  对于今年初夏的旅游生意,几乎所有景区、景点和旅行社均称“损失无法估算”,更有旅游业界人士呼吁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适当支持,帮助广东旅游业渡过难关。

  深圳华侨城斥巨资打造的大型主题公园“欢乐谷”如今也面临尴尬,由于预想中的客流消失,其全年赢利受到影响。而去年,这里曾在4天内创下18万游客的天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