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SARS不应将我们隔开 > 正文
用友、金蝶:ERP体现抵抗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10: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赵磊深圳报道

  市场活动延期

  就在一个多月前,金蝶软件的企业应用套件(EAS)巡展“旋风”刮到深圳,用友“高端ERP管理论坛”也正在广州召开,两个会场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如今,由于SARS的蔓
延,像这样大规模的营销活动已难觅踪迹。

  “目前我们所有的市场活动都往后推迟。主要包括一些产品的展示会、研讨会等,同时也取消了一些出差,但我们加强了网上业务的调整。公司的内部运作并没有因为特殊时期而造成多大的影响,惟一的困难是与客户的交流有了一些障碍。”5月7日,SAP大中国区执行副总裁黄骁俭对记者谈道。

  和SAP一样,由于大规模、零距离的市场推广活动被迫取消,国内各管理软件厂商被迫改变产品推广销售方式,利用自身既有的信息化系统对此进行弥补。在5月6日的第一个上班日,用友公司采取了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一次全国性的会议,主要内容就是布置在“非典”时期的工作,据该公司人员介绍,用友将加大对集团内部网络平台的投入,全面调整其市场活动以及业务操作模式。

  在最早发现SARS病例的广东,广州速达软件率先感受到SARS为其在市场推广方面带来的不便。据公司总裁邹其雄对记者介绍,速达取消了一系列用户和经销商会议,“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比如在上个月,我们投资20万元为我们的产品拍摄了DVD并发到经销商手中。”转变工作方式

  从各公司内部运作情况来看,由于本身就致力于服务企业信息化,ERP相关企业均拥有较为完备的内部信息系统,对SARS表现出一定的“抵抗能力”。

  由于疫情的阻碍,各公司以前一些辅助的工作方式成为了主流,电子邮件、视屏会议被广泛应用,尽管与客户交流的障碍依然存在并不可忽视,但SARS毕竟带来了一个积极的意义,那就是工作方式的转变。

  “SARS会把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用友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吴晓东对记者谈道,“以前很多这样的技术只限于网络聊天,而在这个时期都被派上了大用场。以前我们基本上一个季度会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如果今后都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每次可以省下几十万元的会议开支,也不会因为时间周转而耽误商业机会。”

  在疫情严重时期,用友公司的对外网络服务量也大幅增加,据吴介绍,该公司已决定投入上百万资金对其内部网络资源进行扩容改造,在对外销售环境上,开发了网上模拟产品,客户可以通过销售网络提出问题,直接进入演示。

  在这一时期,金蝶软件主要采取了“开源节流”的对策,以新的业务和管理模式来减少SARS的影响。据该公司高级副总裁金卓君对记者介绍,金蝶在北京的员工可以在家网上办公。金蝶主要凭借的是其从2001年开始搭建的数字神经系统,这是一个集物流、资金、预算、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技术支持在内的集成系统。该系统可以支持金蝶在全国47家分支机构和近2000名员工以及600多家代理商基于Internet远程协同工作。市场的上升机会

  经过近两年来的“上市—并购—调整”过程,国内的ERP厂商甚至有条件与国外顶尖企业同场竞逐。此前,业内普遍认为2003年中国ERP市场将继续增长,对于高歌猛进的ERP厂商来说,更希望目前SARS的阴影只是短暂和局部的,如果真是这样,SARS对于ERP来说不失为一种机会。

  乐观的看法是:SARS会让更多的企业看到信息技术的必要性,而且会促使已有ERP系统的企业在应用上更加成熟。“在特殊时期,很多企业会对IT信息技术产生需求,”SAP黄晓俭认为,“虽然对于ERP在销售或推广方面产生短暂的影响,但由于这种产品本身是一套管理系统,客户在购买中必须经过慎重的考虑,对于一些大企业客户来说,这样的影响并不重要。”

  虽然SARS打乱了很多ERP厂商们拓展市场的既定策略,但大部分厂商的分析是:疫情带来的紧张感是阶段性的、局部的。目前客户可能会放弃一些诸如财务软件等低端产品的采购,但对于ERP来说所受到的冲击尚不明显。

  但是,如果疫情失控,经济大势自然使企业的选择发生改变。金蝶金卓君认为:“SARS对企业界的影响非常大,很多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都不能开展。‘入’有问题,企业就自然会考虑‘出’,企业的购买力就会受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