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SARS不应将我们隔开 > 正文
缪元元的确诊与继续疑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周依亭上海报道

  “病历上完全写的是疑似,还加了3个问号,怎么不到1小时,就变成了非典呢!?”缪自康紧紧地拽着于慧医生的手臂,口气非常绝望。戴歪了的蓝色医用口罩上面,眼睛里充满了泪水。

  5月7日傍晚17时30分,位于上海市枫林路183号的上海4家“非典”定点医院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隔离病区家属接待室内有6个人,除了记者,还有于慧医生、1名护士,疑似病人陈丽(1个10岁的小女孩)的父母和可能是确诊病人缪元元的父亲缪自康。

  缪自康只能通过监视器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女儿。他和女儿之间,现在被隔离病区的大门无情地隔开了。他的女儿缪元元今年才1岁。

  于慧医生很耐心地对缪自康解释:“你看,你女儿符合1.2+2+3+4,按照我们刚拿到的卫生部新的临床诊断标准,已经都符合了。”于医生将一份说明给缪自康看,并让他签署了一份给家属的通知书。

  缪自康焦躁的情绪,也使另一对被诊断为疑似病人的陈丽的父母陷入了紧张,“那我们的女儿呢,她只是一点点发烧,怎么就变成了疑似病例了?”

  虽然都看不到自己的女儿,但3位家属都不愿意离开。

  “就算是非典,我也要进去陪她。我女儿离不开我,我不怕。”陈丽的父亲眼睛红红的,陈丽的母亲忍不住哭了起来。新标准

  缪自康一直不认为自己女儿是“非典”病人,虽然从北京过来,但一直接触女儿的大人们都没有生病。可病历上为什么是疑似,还打了3个问号。

  一位医生解释,今天拿到了上面发的最新的诊断标准。如果按照老标准就只能算疑似,而按照新标准,可以诊断为临床“非典”病人。

  什么是新标准?上海防非典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巫善明教授解释说,卫生部的标准来确定的。卫生部到目前一共出过3次标准,第一次是4月2日,当时的疑似的诊断标准是1.1+2+3或1.2+2+3+4,非典的临床诊断标准是:1.1+2+3+4或1.2+2+3+4+5。

  4月14日,卫生部修改了诊断标准,根据WHO的原则,扩大了范围。把1+2+3或2+3+4都列为了疑似病例,而把1.1+2+4或1.2+2+3+4都列入了非典临床诊断标准。

  5月3日,卫生部再次修改了标准,在4月14日的基础上,将1.2+2+3+4也列入了临床诊断标准的范围。意思就是,只要是在疫区,并且发烧、肺部有阴影和白血球不高,就可以列入非典患者的名单。

  巫善明说,“我们上海,有一个新的意见,就是将医学观察诊断标准1.2+3+4建议列入留院的医学观察中。这是因为上海的医疗条件比较好。这样能够更为严格地控制疫情的蔓延。卫生部同意了我们的建议。因此,我们在5月5日,将这个新标准下发了。”

  按照巫善明教授的解释,缪元元就属于5月3日新标准的1.2+2+3+4。

  这样,眼看上海的第7例非典病例就要落在年仅1岁的缪元元身上。继续疑似48小时

  陈丽是上海人,在虹口区的一所小学三年级读书。近期没有出过远门,只是她父亲最近去过江苏。陈丽的父亲说:“在家测量体温还不到38度,有咳嗽。送到虹口区中心医院看病,在发热门诊测出肺部有阴影,就直接让救护车给送到这里来了。没想到医院这么严格。”

  在进隔离病房之前,记者摸过陈丽的额头,由于刚吃过退烧药,暂时并没有发热。看起来很健康。

  医生很警惕,“陈丽符合疑似诊断标准的2+3+4,因此最起码要进入疑似病房观察一段时间。”

  缪元元的得病经历和陈丽的完全不一样。

  缪自康在门口安慰一直在哭泣的丈母娘,他的太太好像被吓呆了,一直说,我女儿缪元元不是“非典”。

  缪自康是北京人,他4月24日自己开车,带着妻子和1岁的女儿从北京来上海。途中将女儿放到了江苏她姥姥家,5月4日,他又自己开车去江苏将女儿接到了上海。

  “我一直身体都很好。现在我和我太太、还有孩子的姥姥都很健康,肯定不会是啊。而且,我在北京的单位和住的地方也没有听说有非典病例。”缪自康继续向医生解释。

  此时,一位医生走出来说,还在观察中。

  离开医院的时候,缪自康很茫然,问记者:“我该怎样回家?会不会传染给别人,坐出租车可以吗?我在八万人体育场附近租的房子,回去肯定要被隔离,可惜连累了房东和邻居。”

  5月8日下午2点,公开的新闻显示,上海没有增加非典病例。也就是说,缪元元最后并没有确认为非典临床诊断病例。

  当天中午,缪自康和记者都接到了医院的说明:“继续疑似观察48个小时。”简单的原因是:缪元元的身边没有病号,而且她的发热不是很高,肺部阴影不明显,另外白血球不是太低。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记者5月8日下午再次打电话给缪自康,电话中他不愿多说,但心情依然焦急。

  5月9日下午4时左右,缪自康打来电话,惊喜地说:“女儿已经可以接受激素治疗了,按照卫生部的解释,属于对抗菌药物治疗有效果,被排除‘非典’的可能性很大。”

  祝愿缪自康和他的女儿健康!

  (应病人及家属要求,文中所涉病人及家属姓为真实,名为化名)背景资料

  根据卫生部的解释:

  1.1就是与发病者有密切接触史,或属受传染的群体发病者之一,或有明确传染他人的证据。

  1.2就是发病前二周内曾到过或居住于报告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并出现继发感染疫情的区域。

  2,3,4,5,的简单解释依次是:发热,血白细胞不升高,肺部有阴影,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