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SARS不应将我们隔开 > 正文
第一个控制SARS国家:越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09: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高凡/文

  2月26日,50岁的美籍商人JOHNNY CHEN、纽约一服装公司在上海工作的采购经理,从香港到越南后便开始发烧,感觉疲劳,住进河内惟一一家私人医院——河内法国人医院,此时他已发着高烧,咳嗽得喘不过气来,浑身肌肉酸疼。此前,CHEN曾入住在香港京华国际酒店。

  2月28日,该医院一医生致电世界卫生组织在越南的传染病专家,46岁的意大利人CARLO URBANI。

  CARLO URBANI看过CHEN的X光片后,建议将血样喉部化验标本分别送到WHO在东京的试验室、美国的疾病防控中心和河内的国家卫生及传染病中心。

  3月1日,CHEN被转入重病房。

  3月4日,CHEN的妻子来到越南探望。

  3月5日,一国际医疗公司将他转到香港玛格丽特公主医院。

  3月6日,4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3月7日,7名人员被感染。

  CARLO URBANI将医护人员受到感染写进他的每日工作报告并向WHO作了汇报,WHO启动全球疾病爆发警报和反应系统(GLOBAL OUTBREAK ALERT AND RESPONSE NETWORK)这个小组中的公共卫生专家处于待命状态。

  3月9日,URBANI和WHO驻越南代表PASCALE BRUDON同越南卫生部官员会面,越南卫生部副部长同意召集一个WHO专家组,并在卫生部里成立工作组每天查看病情,收集数据和信息。这天被视为越南制服SARS的转折点,越南政府决定公开地与SARS作斗争,也表现出了政府的领导力、速度、灵活性和透明度。

  由于当时这种传染病只在一家医院发现,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个病的严重性,也没有与广东的肺炎联系起来。

  3月11日,24人被感染,整个医院只有96个医护人员。

  URBANI和另一位来自马尼拉的WHO传染病专家开始怀疑CHEN的病与广东的肺炎可能有联系。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的要求下,所有的医院工作人员不得离开医院,以切断传染源,医院对外关闭。

  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发出警告——一种不明呼吸道疾病正在地球上夺取人类的生命,并督促各国提高警惕,及早采取措施应对SARS的扩散,同时呼吁全球合作阻止该疾病在全球扩散。

  越南政府在此时也意识到面临的将是一场危机,成立了由卫生部部长领导的专门工作小组,涉及到交通运输部、海关、财政部、教育部和内务部,卫生部部长直接向总理汇报。

  工作组命令各省领导每天下午4点汇报当天病情,隔离病人并送到两家指定医院,另有两家医院作为后备为隔离病人所用。

  此后,机场入境关口和各边界处迅速安装红外线监测系统并购买了电子测温计以便及时发现发热的旅客。所有在中国的留学生无论何时回到越南必须被隔离10天。越南开始寻找所有与被感染者接触过的人,并要求他们呆在家里,国家的医护人员14天内每天上门察访。

  2个专家组成的WHO小组访问了河内法国人医院,随后几天又有12个来自英国、美国、瑞典、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的专家。

  WHO、CDC和日本迅速捐赠了隔离面具、隔离衣和其他医疗设备。没有国界的医生(DOCTOR WITHOUT BORDERS),一个医务专家志愿者国际组织组成了援助组来到越南,开始帮助越南控制SARS包括培训护理工人。

  3月13日,JOHNNY在香港玛格丽特公主医院不治而死。

  3月15日,照料过CHEN的护士死亡。

  3月19日,给CHEN上呼吸机的医生死亡。

  3月24日,又有两位医护人员死亡。

  3月29日,URBANI死于泰国曼谷一家医院。当他从越南去泰国时,在河内的机场打电话给同事,说他感到发热,当时以为他是由于连续10天、每天超过16小时的超强度工作引起的。

  4月28日,越南被宣布为第一个控制SARS的国家。WHO驻越南代表PASCALE BRUDON说:越南的例子证明SARS肯定能被控制。WHO的一位专家说,这些病人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病人,所有在越南的被感染者的感染源只有一个:CHEN。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