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危及金融安全 银行严防非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0:20 《财经时报》

  姜建清领军工行7大关键部门进入封闭运行状态,关键系统实行“分仓”管理,其他各银行亦全面启动紧急预案;疫情对于有关行业贷款及资金回笼等影响有待观察;银行卡消费额将因非典而急剧下降,中国银联正在收集研究相关数据

  □本报记者 张小彩

  “即使行长带领,你也进不来!”一位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对要求前往采访的《财经时报》记者说。从这个星期开始,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大楼已经采取了严格的“应急措施”——不允许非楼内的工作人员进入。

  据悉,人民银行已经取消了原定的会议和人员出差,需要沟通的工作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各部门工作人员分组轮流上班,以保证一旦发生问题时机关工作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位于北京的各大商业银行、中央国债登记公司等机构也在本周通过了各自的应急预案,以保证本系统的安全运行。

  如果说资金是社会经济中的血液,金融系统则是承载其流动的血液循环系统。对于经济肌体的健康而言,血液循环系统须臾不可停止工作。为在瘟疫肆虐之际保证金融系统的运行安全,各家金融机构与非典已经展开一场特殊的较量。

  工行紧急部署

  中国工商银行是反应最快的金融机构之一。

  工行行长姜建清曾经历了1988年春天上海应对“甲肝”疫情的特殊日子。今天,他已经成为另一场特殊的“战斗”的指挥者。

  本周三(4月23日)下午,工行召开了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布置全系统抵抗非典的紧急工作安排。姜建清在会上做了6项部署,并宣布对总行内部采取10项预防措施。其中,对与全行前台操作有密切联系的7个部门进行“封闭式”管理。这些部门包括两大数据中心、清算中心、票据中心、牡丹卡中心、人民币交易中心、外汇交易中心。

  上述7个部门是银行前台的直接支持系统,关系到工商银行前台系统的正常运行和资金的正常流动。因此,目前这7个部门的工作场所已被“封闭”,不仅外人不得入内,而且规定部门内部的工作人员要保持“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不许接触外人。

  据说,工商银行的数据中心和资金交易中心的操作系统和工作人员均被分为A、B两组,分别在两个办公区域办公,人员轮流上岗,每班一周。为防止交叉感染,分别在两处工作的两班人员彼此不得接触。这样,保证了一旦其中一组人员发生问题,另一组人员可以不受影响,随时顶上。

  另外,计算机房和资金交易室也被控制最为严格的区域,非机房、和交易室工作人员不再允许进入,机房和交易室工作人员进入之前都要先测体温。

  工行的外汇资金交易部门制订了三套应急方案,北京和香港互为备份;如果这两个地区交易中心同时出现问题,立即启动第三套方案,可以随时紧急启动某家分行的备份系统,以保持资金交易的正常运转。

  各行应急方案启动

  就在工行紧急会议的当晚,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对非典疫情重点区域采取隔离控制措施的《通告》,其中第一条规定“对于受到非典型肺炎扩散污染的人员和场所,应当依法采取隔离措施,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个人应当给予配合”。第六条规定“对违反隔离规定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劝阻、制止;必要时,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采取强制措施”。

  金融专家指出,上述措施对控制非典扩散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银行系统若不及时做出应急安排,一旦因疫情使银行办公区域成为“隔离区”,银行的系统运行就可能受到影响,甚至直接影响前台的业务操作和银行资金的流动,最终影响企业生产和经济运行。

  除了中国工商银行,《财经时报》采访到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央国债登记公司等机构也都启动了相应的紧急方案。

  民生银行办公室主任毛晓峰告诉《财经时报》,他们也制定了应急预案,并于近日下发了5个“通知”布置相关工作:首先是保证员工健康,对营业场所、自动柜员机进行消毒;第二是在广州、深圳、北京等疫情较严重地区实行轮班制度;第三,在总行和省级分行建立特别支持小组,特别支持小组主要由科技和会计人员组成,一旦出现问题,可以立即接手开展工作;第四是在各部门设立综合员,负责督查报告人员的健康情况。

  实际上,国外历史比较长的大银行对紧急突发事件都建有一套完善的应急安排和处理经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方面的能力也是银行成熟程度的表现。据说,此次香港的一些大银行在非典初发时,就已经把自己的交易员分散到世界的不同地区,以保证出现不测时资金交易能够正常进行。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的商业银行成立的时间都不长,历史上没有经历过重大突发性事件。现在看来,这次非典流行不但是对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金融系统的危机处理能力的一次考验。

  非典对银行贷款的影响

  非典对经济的影响一定会直接反映在银行的资金运行中。国外的多家投资银行已经在纷纷预计这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财经时报》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商业银行的研究部门也已经着手研究这场疾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有的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报告,有的还在收集数据研究论证。

  农业银行研究室宋氏总经理告诉《财经时报》,他们已经组织了一个小组专门观察和研究非典问题。就目前看来,这场疾病对交通、旅游、娱乐、服务等行业影响比较大,并可能很快会在银行的有关数据中反应出来。因为这些行业的资金回笼出现问题,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还本付息能力。

  但他认为,如果疫情能尽快得到控制,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这些行业的贷款在银行贷款总量中的占比并太大。他同时认为,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冲击可能比较大,因为海外市场在购买来自疫区的产品时会有顾虑,这会直接影响外贸商业企业和外贸企业的上游企业。但另一方面,由于和中国大陆出口产品结构相似的国家大部分集中在亚洲,所以大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对国内来说,如果疫情能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这种影响不会太大,反过来还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工商银行一位信贷人员则认为,非典对企业的影响“不一定会完全反映在银行的数据当中”。他认为,近几年来,商业服务业的业态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比如一些超市,不再自建营业场所,而是租赁房地产商的营业场所,经营过程中也比较多地使用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因此,这部分企业对银行的资金依赖程度已经大大降低,对银行的影响可能不像想象的那么大。

  工商银行研究所也在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所长告诉《财经时报》,他们的研究报告可能在月底出炉。据了解,民生银行也进行了相关研究。

  冲击持卡消费

  据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卡消费额将因非典而急剧下降,有预测说可能下降40%以上,进而使银行在信用卡方面的收入受到较大影响。事实上,广州、深圳等地区今年2月的银行卡消费量就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中国银联表示,他们也在收集数据,4月以后可能写出相关的研究报告。

  面对这种情况,国际信用卡组织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4月14日,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对外界宣布:北京新增1000多台ATM受理万事达外卡,并称万事达和各大银行合作改善外国人用卡(简称外卡)的受理环境,新完成1300多台ATM的升级改造,使中国大陆可以受理万事达外卡的ATM上升到8000台。

  Visa国际组织推出“Visa在手,海阔天空”第二季发卡促销活动,促销活动从4月25日开始,至7月31日结束。活动期间,在会员银行处获领Visa国际卡赠送纪念品。

  据悉,目前位于疫区的国内银行卡部门的当务之急是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保证全国的ATM、POS正常使用。至于进一步的措施,可能在4月以后视形势推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