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期货 > 正文
棉花期货完善期货市场品种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4: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鹏鑫期货王定红

  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布了棉花期货合约及相关交易规则的设计,将棉花期货的上市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继粮油期货推出交易之后,又上市棉花期货,这将改善我国农产品期货的品种结构。在计划经济年代,粮棉油作为战略物资的重中之重,其价格是实行严格管制的。随着我国加入WTO,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品种也相继引
入市场机制。期货交易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发现价格、配置资源和规避风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棉花价格市场化催生棉花期货

  1999年,我国开始放开棉花价格,棉价不再由政府制订,而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棉花价格随供求关系的变化波动非常频繁,波幅也非常大,这使得棉农、棉花贸易商和棉花加工企业和棉花消费者面临着巨大的价格风险。

  近四年来,我国棉花的生产和价格极不稳定,处于大幅波动之中,常常是供应一紧张,棉价100%地上涨;而棉花供应量一加大,棉价又50%地回落。棉花价格的动荡,直接影响棉农的收入;而棉农收入的波动,又使棉花生产深受影响,同时也使棉花经营风险陡然增加。棉花生产、流通和消费处于动荡状态,从而削弱了我国棉花的生产基础。

  棉花现货价格的大起大落,使各个环节对棉花避险的要求日益强烈,对推出棉花期货交易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以我国棉花价格波动之剧烈而言,没有参与棉花期货交易的生产单位和涉棉企业很难想象能够长期生存。

  产销大国迫切需要棉花的定价权

  长期以来,纽约棉花交易所一直扮演着国际棉花定价中心的角色,美国棉花行业和世界各产棉国政府均以此作为决策的参考依据。我国棉花与纺织品进出口价格是以美国棉花期货价格作为参考,这常常使我国处于被动地位。我国是当前乃至今后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棉花消费国,也是纺织品出口大国,2002年全国纺织品出口额达600多亿美元,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品种,在棉花的国际定价方面长期仰人鼻息,就无法增强我国纺织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效维护国家利益。有鉴于此,我国开展棉花期货交易,并让世界上的主要棉花生产国和棉花消费国参与进来,以便取得我国棉花的国际定价权和形成自己的棉花权威价格。惟有如此,才可以抢占全球棉花的信息中心、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的制高点。

  棉花期货交易基础较好

  棉花具有产量大、商品率高、品级易划分、便于储存和运输的特点,同时由于其价格波动在农产品中是最大的,所以,棉花是适宜开展期货交易的品种之一。我国的棉花生产和消费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棉花主产省和主管行业积极支持上市棉花期货,涉棉企业和广大投资者都热切盼望早日推出棉花期货交易,因此从这一点上来说,棉花期货交易的基础非常好。

  棉花期货的上市,有利于我国政府利用经济手段对棉花行业宏观调控,科学地、及时地制订相关政策;有利于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并使我国的粮、棉、油生产格局趋于合理;有利于促进现货市场的规范和发展,形成完整的市场体系;有利于国内棉花价格与世界棉花价格的软性接轨,减少国际棉价对我国的冲击;有利于涉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规避经营风险。

  在此以前,我国有了油料期货品种大豆,也有了粮食期货品种小麦,这些都是反映在“食”方面的;而棉花作为“穿”方面的一个基础大品种,如果没有期货交易,那么,农产品期货的总体结构是不完善的,特别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不能利用市场机制在棉花的生产、贸易、消费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无疑是一种缺憾。棉花期货交易的推出,无疑完善了我国主要农产品期货的市场结构,大大地推动了我国市场经济的进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