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期货网上模拟交易大赛 > 正文
面对SARS 粕豆两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 23:16 期货日报

  对SARS(非典型肺炎)事件的担忧影响到了前夜的CBOT市场,CBOT大豆和豆粕同步下跌,其中5月大豆合约下跌7美分,报收于603美分。在外盘影响下,昨日早盘连豆和连粕快速急跌,A307合约瞬间跌至2751元,M308合约也触到了跌停价位。昨日行情的大幅变化显然是继续受到了SARS事件的影响。然而,午后连豆与连粕的表现却出现了分化,连豆短线恐慌之后出现了企稳回升,而连粕却继续低位徘徊。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因为SARS事件对于连豆和连粕的影响不尽相同,这要从两者各自的供需状况入手进行分析。回顾近期的市场,变化最大的应属连粕期货,一个月内价格单边波动累计幅度达到每吨400元之多。本轮涨势之前,由于豆粕价格相对低迷,加之市场普遍预期南美大豆的即将到港将对大豆及其下游产品价格形成冲击,因此油脂加工厂商均对后市不大看好,豆粕价格低位徘徊。同时,由于国产大豆退出压榨市场,到港的美国大豆价格也相对较高,中小油厂在压榨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采取了停产检修或压缩产量的措施。此前,部分油厂还出现了原料断档现象,南美大豆的延期到港也无法有效满足短期内压榨原料的需求。因此,高价原料对压榨利润的影响,使得油厂普遍开工不足,从而导致豆粕供应量大幅下降,这是近期豆粕价格出现飙升的直接原因。

  豆粕价格的快速上扬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大豆价格的相对稳定却使得短期内油厂的压榨利润得到了极大提升。然而,油厂对于豆粕价格的飙升估计不足,以及前期普遍存在的开工不足现象,使其原料储备也较为有限。压榨利润的快速增长,极大地刺激了油脂厂的生产热情,因此其加大了在外盘上买入大豆的力度。加之前期不少油厂在580美分一线存在着大量的洗盘现象,而同时基金却在积极买入增持多头头寸,因此基金也趁势拉抬大豆价格,使得国内买家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买入。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内豆粕价格的飙升,一定程度上带动了CBOT大豆价格的联袂上扬。

  然而,近期突发的SARS事件,又使豆粕价格出现了迅速下跌。SARS事件的出现对需求的打击是较为严重的,未来需求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此外,SARS事件对我国豆粕出口方面影响非常大。据悉,近几日来国内各大油脂厂的豆粕出口已经停止报价。因此,对今后的供需状况预期必须作出新的调整,在供应方面变数不多的情况下,需求方面的增减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是,SARS事件可能导致的豆粕需求的衰退,并不能表明大豆的需求也会受到同等影响。就国内大豆市场而言,食用大豆的定价区间对国产大豆具有很强的发言权。在SARS事件所引发的短期购买力激增中,食用大豆作为日常必需品,其需求量不但并没有下降,反而有可能上升。现实情况是,东北地区的国产大豆存量较为有限,而且极为分散,就连豆期货市场而言,巨大的虚盘持仓和实际可供交割能力这一主要矛盾并没有改变。而前期盛传的黑龙江与吉林粮食部门可能抛售30万吨储备大豆也仅仅是传言而已,并不具备实际操作条件,即使出现抛售行为,数量也较为有限,而且也只是隐性库存显性化的一种表现,并不会彻底扭转国产大豆的供求关系和连豆市场的主要矛盾。

  总体而言,SARS对大豆和豆粕的影响更多表现在对需求的影响上。大豆作为原料,供给变化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SARS对其影响较为有限,近期消化了这一短期利空之后价格仍然有望振荡上行。而豆粕作为产品,需求量变化是决定性因素,随着南美大豆即将到港,后期供应量将较为充足,后市价格走势不容乐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星语心愿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