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未失光泽 “非典”危机不久将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5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日电(记者陈建) 对于众多希望在中国投资新工厂的美国制造商而言,非典型肺炎所引发的危机并未夺去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光泽。当前困扰北京的恐慌可能不会持续很久,危机时间可能比许多人想像的要短。这是二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和《远东经济评论》上两篇文章的观点。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需求普遍疲软情况下,美国制造商将
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视为一个罕有的亮点,仍对中国情有独钟。一家内布拉斯加州的金属预制安装建筑制造商刚刚解雇了旗下五家美国工厂的七十多名工人。这是他们近三年来第四次裁员。但在中国,他们刚与数家位于北京的中国公司组建了合资工厂,那里有二百来名员工。

  这家名为Behlen制造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多介绍,过去,他们一直是将预制安装建筑的零部件从美国运到中国。但一年半前,竞争更激烈,他们意识到,必须改变以往的竞争方式。于是,过去两年里,该公司把在美国的资本支出削减一半以上,大约每年二百万美元;转而投向中国的合资工厂。即使经济增长放缓,他们中国工厂的订单依然充足。

  《华尔街日报》说,雷蒙多的公司只是第二批涌入中国的美国小制造商中的一个。在他们进入中国之前,规模较大的公司已在那里设厂多年。

  分析师沃德曼认为,在美国,商业投资是一项具有周期性的短期指标。它随着商业周期上下波动,目前,该指标正在下降。但在中国,投资属于长期行为。中国依然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

  通用汽车公司的发言人西蒙纳蒂表示,过去数年,通用汽车一直稳步在中国扩张,每年投资都有上亿美元,势头没放缓。通用汽车削减了在欧洲等地的汽车生产能力,却在中国投资组建新工厂。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较上年攀升百分之十二,达五百二十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有超过一百三十亿美元的投资涌入中国。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令人眩目的百分之九点九,处于六年来最快的增长期。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经济步履蹒跚,美国市场受到战争冲击。

  《远东经济评论》的文章说,投资者认为,不进入中国市场所带来的损失,是无法承受的。在中国的大多数商人指出,“非典”是一场影响到经济的危机,而不是一场经济危机。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增长模式。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麦克里德(McLeod)说,他们将此次“非典”疫情视为短期挫折,而不是长期经济下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仍然极为强劲。四月下旬,空客获得三十架飞机的订单,交货时间为二○○四至二○○六年,就是一个例子。

  原因何在?《远东经济评论》认为,中国吸引各国公司的因素是能获得原材料和廉价的技术工人。这比非典型性肺炎的影响更持久。即使是在疫情发源地广东省,“非典”对公司利润的损害也很小。如果广东的情况是一个指针,当前困扰北京的恐慌可能不会持续很久,危机持续的时间可能比许多人想像的要短。

  根据高盛公司提供的数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来自制造业。至今为止,制造业受“非典”影响不大,汽车制造、芯片和其他行业看起来情况也不错。由于大部分农产品就近销售,占GDP七分之一的农业可能免受“非典”冲击。中国的经济网络没有被破坏。尽管房地产业可能下滑,但占GDP百分之五的建筑业尚未出现衰退信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