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天佑华夏》 > 正文
北京:烽火连三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 1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大峰 郑春峰 特约记者 原知 北京报道

  王岐山的信心

  王岐山到北京时,已经是烽火连天。

  “昨晚我刚刚去了小汤山,那里正在用7天的时间建设一座专门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在工地上,夜班工人累了就倒在草地上睡一会儿,让人很感动。”王岐山市长说——4月26日上午,王岐山与20家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单位驻京机构负责人举行座谈。

  此前,摩托罗拉、东京三菱银行、法国电力和松下等20家在京的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单位驻京机构“老总”联名致信王岐山:

  “在此非常时期,我们谨表达对您扼制非典的坚定的决心和政府所采取的各样及时的协调措施表示全力的支持。

  “我们坚信北京的市民在您的领导下,最终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我们谨向那些正日夜救护“非典”病人的医务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慰问。他们应该得到来自我们以及北京每一位市民的最真切的关怀和坚定的支持。”

  座谈会一开始,王岐山就诚恳的表示:“收到你们的信,我很感动。你们是北京特殊的居民,听听你们的看法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意见尖锐些不怕,越尖锐越好。”

  随后在长达1小时的座谈会上,来自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宝洁、西门子等公司的驻京代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表示对北京市政府处置“非典”的工作很有信心,他们会让自己所在的公司尽量保证业务经营和业务活动不受“非典”的干扰。

  王岐山向与会的20家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单位驻京机构负责人介绍了当前北京防治“非典”工作的情况。

  他说:“防治非典这场斗争到了攻坚阶段,越是关键时刻,政府越要高效有序地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北京市已经开始把保持政府基本职能的有序化和应对非典突发事件的工作结合起来。”

  王岐山认真的说:“北京正在加大财力、人力、物力的投入。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在于发现、收治、隔离病人,市政府将努力创造条件,在最快的时间内,改造新建大型传染病院,组织强有力的医疗队伍,调入一流的设备器械,集中收治非典病人,打好这个攻坚战。”

  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陈永正说:“目前外企间都在相互沟通非典防治措施,收集各企业好的预防方式,以便于自己学习。北京市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加强了公司信心,摩托罗拉计划未来5年要在北京建设研发中心,计划经费将超过5亿美元,公司相信这一计划不会因为非典的干扰而搁浅。”诺基亚当日刚刚向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100部手机,以方便他们和家人联系。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副董事长、中国区总经理张红力说:“外企对北京市抗击非典的最大支持,应当就是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目前德意志银行在中国地区共有3个分行,现在各分行已启动了第二套系统,以确保如果其中一个城市的分行受到“非典”干扰后,整个银行的业务往来不会受到影响。

  据北京市贸促会透露,自1999年以来,每年北京都要在5月下旬召开市长顾问会,直接和市领导沟通,为政府工作出谋划策。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8家顾问企业的外方老总本人表示要亲自参会,是历年外方高层表示参会最多的一届。

  常住人口很稳定

  在北京市内,在北京与外地之间,SARS正阻隔着人与人的亲近。

  原本散落于北京三〇一医院、北京四〇二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门医院和武警总医院的病号将开始在市郊接受集中治疗。“将病号集中并暂时隔离起来,既是对其他市民的健康负责,也是对病号人格的尊重。”北京市海淀区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孙力说,“这些被暂时隔离的病号将在那里接受更精心的治疗。”

  而北京作为首都,率先感受到了逐渐升级的预警机制所产生的正面效应。

  4月24日深夜,星光灿烂。一组执行特殊任务的飞机在北京的上空盘旋。4月25日清晨,当人们打开窗户,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昨晚,飞机给北京城喷洒消毒剂了!”家住亚运村东里的詹林一大早就把这个发现用手机短信发给住在南四环的好友萌萌。

  4月27日,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在车站的退票窗口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许多原本打算出游的旅客临时取消了计划。退票旅客可以按照近期国家发布的相关规定,退票享受全额退款权益。

  据北京西站一位现场工作指挥人员介绍,最近,北京西站高峰时达到日客流量30万人次,甚至超过了春运高峰。为了防止可能的病毒在聚集的人群中扩散,北京西站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措施,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阻断非典的传播。比如,进站缩短排队和停留时间,提前检票,加快安检速度,控制站台票的数量,严格进站口的检票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无票旅客的无票上车。同时加强预防,专门购置了14套隔离服,在14个进站口配备了消毒脚垫,并为环卫工人和公安民警发放了6500个口罩、手套6000副、消毒液800多公斤、药品5000份。

  此外,北京西站管理委员会组织各有关职能部门对该地区1.3平方公里区域内全部进行清洁消毒,联合卫生防疫部门对地区内所有餐饮业、食品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进行逐户拉网式检查。环卫部门对辖区的密闭式垃圾楼及北广场公厕公用电话、电梯扶手、座椅每天进行保洁消毒。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卫生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和民航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通知》要求,近日,北京市加强了对通过民航、铁路、公路进出北京的乘客实行防疫检查力度,新调配安装的100余台红外线测温仪将把守北京进出口,对进出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以确保安全。

  从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传出的信息,来京务工的劳工、东南沿海和中部来京经商者、外籍商人和学生正成为近期北京出城客流的主体。北京市内常住人口“外流”的人员并不多。

  新浪编者注:《天佑华夏》专题系《21世纪经济报道》与新浪财经联袂制作。本文为《21世纪经济报道》抗击SARS特刊(1-28版)系列文章之一,该特刊(完全版)为《21世纪经济报道》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欲转载本专题相关内容、或对本专题有任何建议,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51联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