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天佑华夏》 > 正文
济南:构筑四道防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王法争济南报道

  4月21日之前,在济南人的感觉里,“非典”这个可怕的词语一直飘零在支离破碎的想象之中。但是,过了这一天之后,各种传言开始纷至沓来,人们的神经也骤然变得紧张兮兮起来,空气里弥漫着不可琢磨的“非典”的味道。

  4月21日晚上8点,履新仅仅3个月的济南市市长鲍志强作客济南电视台《泉城夜话》节目透露说,21日上午12点20分,他接到卫生部门的报告,济南确诊了第一例“非典”病人。这是山东省官方第一次向外界宣布“非典”疫情的存在。在国家卫生部4月22日下午发布的全国非典型肺炎疫情通报中,山东的名字也第一次出现,数量是1例。

  接着,根据山东省卫生厅4月25日的通报,莱州市发现一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这是山东省发现的首例“非典”疑似病例。至此,山东省由抗击“非典”的大后方变成了前沿。

  守住“四道防线”

  既然济南发现了山东省第一例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例“非典”患者,在防治非典的战役中,济南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山东省防治“非典”的桥头堡。

  济南市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良谈到,济南市非典防治的总体原则是“力争不输入、确保不扩散、做到不漏报、尽量不死人”。济南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济南不是病情原发地,而济南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现状(200余万市区人口的济南每天有57万流动人口),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济南构筑了防治“非典”的四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的主要任务是御疫情于市门之外,切断输入源;第二道防线主要是截住市内疫情流动传播渠道,市内所有公交车和出租车实行定时消毒,并粘贴由济南市交警支队发的“已消毒”标签;第三道防线主要是针对重点部位和场所,涉及到除住宅之外的所有公共场所;第四道防线是控制疫情扩散的前沿阵地——医院,主要是控制交叉感染。

  现在,济南市还对重点人员实行跟踪观察制度,成立了专门小组对接触过已发现病例的人员进行重点跟踪观察;对从疫区返回的人放假7至10天,并进行重点跟踪观察。

  4月26日,根据济南防治“非典”的经验,山东省颁布了防治非典通告,重点对从有非典病例地区入境的人员进行跟踪观察,把好“非典”病例输入关。

  对来自有非典病例地区的入住人员,要集中安排楼层住宿,每日测量体温,并严密观察。如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实施隔离检查,各洗浴场所禁止外来人员留宿;凡从有非典病例地区返乡和探亲访友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单位、居委会、村委会报告,并自觉在家庭接受医学观察两周,期间所在单位、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要组织对其进行健康检查,如发现可疑病人要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及时实施隔离治疗。

  据了解,省政府拨出550万元用于防治工作。青岛、淄博、烟台、泰安、威海、临沂、聊城等市已拨出1600万元防治资金,新增了救护设备和专用物资。

  基层紧急防治“非典”

  在做好济南、青岛两座中心城市防治“非典”工作的同时,山东省也没有放松对其他城市以及县城、农村的防范。4月22日下午,由山东省重点医院二十八名骨干专家组成的山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专家组下午宣告成立,省长韩寓群要求专家组奔赴第一线抗击非典。据悉,省里已派出专家组帮助当地严密监测,诊断治疗。

  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和省长韩寓群分赴泰安和潍坊进行现场调研,强调要严防疫情从济南等中心城市向省内的二、三线城市蔓延。要重视做好农村疫情防治工作,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建立农村疫情监测站,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要重视做好农村疫情防治工作,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建立农村疫情监测站,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调查处理方案》,要求每一个基层医疗机构,包括农村卫生室、社区居委会的医疗服务中心都要明确1-2名管理检查员,负责宣传教育、发现报告、隔离观察指导等工作;每一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都要明确1-2名监督员,加强督促检查。流行病学调查坚持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的原则,调查率要达到100%。

  然而,绝大多数人视野之外的基层防治工作仍不太乐观。

  人民日报驻山东省记者在“人民网”撰文指出,近日在山东各地对非典防治工作进行采访、调研后发现,在部分县和农村,乃至一部分县城,干部群众非典防治意识淡漠,此项工作并未得到真正重视,基层防治非典存在重大隐患。4月22日下午,该记者在巨野县汽车站看到,汽车站虽然设置了一个象征性的“非典留验室”,但除了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外,什么也没有。

  “非典”带来的非常影响

  4月25日下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从疫区返校的学生必须采取相应隔离措施,经观察并确认未感染疫病后,方允许返回学生公寓或宿舍。对外出返校的教职员工,要逐一进行登记,学校安排其在家休息观察15天以上,其间不要接触学生和其他教职工。通知要求坚决做到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确需停课、放假的,须报经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批准。山东高校5月1日、2日、5日正常上课,双休日外地学生不得离校回家。

  受“非典”的影响,山东省旅游企业损失严重,大多数旅行社无团可接,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状态。其中,山东国旅出境游全线告停;山东旅游公司3月中旬至6月底,退团2500余人,6月份之后基本无团;青岛中苑、海天、新世纪等8家主要国际旅行社已退入境团323个7904人,出境团63个2227人。截至4月16日,该省外联入境共取消1000多个团,24100余人,退团率达到90%以上。由于经营陷入困境,一些国有旅行社准备缩减员工工资1/3至1/2。根据山东省旅游局局长李德明初步测算,4月份,全省旅游创汇将减少2400万美元,国内旅游收入将减少近20亿元。预计第二季度全省旅游创汇将减少近1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将减少50亿元以上。

  新浪编者注:《天佑华夏》专题系《21世纪经济报道》与新浪财经联袂制作。本文为《21世纪经济报道》抗击SARS特刊(1-28版)系列文章之一,该特刊(完全版)为《21世纪经济报道》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欲转载本专题相关内容、或对本专题有任何建议,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51联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