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天佑华夏》 > 正文
长沙:非常时期不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 1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长沙报道

  4月26日下午,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节目录制现场。

  和以往不同,工作人员的手中多了一件道具:一把外形颇像“手枪”的快速测量体温仪。每个进入《快乐大本营》演播厅的观众和演员,都必须通过这种红外测量的检测。

  这是目前湖南省“严防死守”非典的一个真实片断。

  借鉴广东经验

  截至4月29日上午,来自湖南省官方的消息是:湖南共发现6例非典病例,其中1人死亡。疑似病例4例,而省会长沙市迄今无一例非典患者。

  这个疫情报告与一周前湖南省卫生厅发布的信息并无二致。

  4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非典型肺炎的最新疫情和防治情况。当时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家望介绍:“湖南自今年2月17日报告首例病人以来,截止4月21日,共报告6例广东感染回湘的输入性病人。分布在4市5县,其中,洞口县1例,邵东县2例,株洲县1例,平江县1例,芷江县1例。有5例已治愈出院,1例死亡。死者为19岁女性,患病后在深圳龙岗医院治疗,病重后回湘治疗,经抢救治疗无效,于4月2日9时死亡。现有疑似病例2例。至今,全省没有发生二代病例,没有发生医务人员感染。”

  “非典重灾区,北有北京,南有广东,湖南刚好在京广线上,两面夹击形势十分严峻。”湖南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简学武处长说。他双眼布满血丝,看上去有些疲倦。

  据最新的统计,截至4月28日,广东累计报告非典病例1395例,死亡51例,疑似病例233例。而湖南目前仅6例,1例死亡。相对最早爆发疫情的广东来说,湖南非典病人相对偏少。

  “广东是我们的近邻,我们得到消息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厅疾控处马上和广东及国家有关部门联系,询问处理办法和应对措施,借鉴广东经验。还立即派出了两个专家组到衡阳、郴州处理。应该说我们防范得还是比较早的。”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省疾控中心”主任陈裕旭说。

  记者4月26日到省疾控中心采访时,看到二楼大会议室里挤满了人。“我们在给各基层单位的医务人员搞防治非典的培训。”省疾控中心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据了解,2月底,也是在这个会议室,省疾控中心请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专家组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黎毅敏介绍防治非典的经验。

  非常手段

  虽然没有发现病例,但长沙市确定了市内的2家医院为非典防治定点医院。到4月27日,长沙市又在城郊重新组建了一所新医院作为非典防治定点医院,设置了100多张床位,专门用来收治确诊的非典病人。长沙市卫生局还从省会各医院抽调110名医护人员组建防治非典医疗队,挑起这所非典防治定点医院的大梁。

  另外,湖南省防治非典,已经“动用了公安刑侦手段”。“有个医院发现一个疑似病人出走了,马上发动多方力量寻找。后来公安机关用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此人的手机,在长沙市东塘找到了他。”湖南省副省长甘霖在国务院督查组检查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说了这样一件事。

  为了解决患者和疑似病人的后顾之忧,湖南省出台了相应的措施。

  “我郑重宣布,无论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在医治非典问题上经济有困难的,由各级财政出钱救助,省内任何卫生行政部门不得拒收、拒治、更不能互相推诿!”在4月24日下午举行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湖南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伯华面对全省6500万人,代表政府承诺。

  “省里面防治非典的1000万费用,已经分发到各市、州。”简学武说。

  4月25日,长沙市物价局首次公布了投诉热线12358反映及查处的情况:从4月22日至25日,12358共收到举报咨询电话1080个,7家违规医药单位受到严厉处罚。

  因“非典”而受处罚的不止药店。

  4月28日,湖南常德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免去彭孟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副书记、市政府办公室正处级督查员职务,调离市政府办公室,并通报全市。原因是:在防治非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身为常德市防治非典指挥部综合信息组负责人的彭孟雄,却擅离工作岗位长达5个小时,并造成工作失职。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长沙市卫生局在例行的检查中,发现防治非典工作存在漏洞。根据有关条例,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刘和平、党委书记林旗(两位均副处级干部),负领导责任,被组织部门免除职务。该中心消杀灭科主任李平非也因落实工作不到位被同时免职。

  而在这之前,长沙市物价局12358价格投诉热线的两名工作人员将咨询电话挂断玩电子游戏,也因“工作不力”被免职。

  截至4月27日,长沙共有7名干部因为防范非典不力被免职。这7名干部中的5人来自卫生部门,2人来自物价部门。

  而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长沙还没有发现一例非典病人。

  任重道远

  “湖南在外打工的将近1000万人,在北京等外地读书的学生约几万人。所以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面对返乡的民工潮和放假回家的学生浪潮,简学武有些担忧。

  简学武的担忧并非无因。据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4月29日,湖南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返乡学生。

  虽然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动员北京等地高校的学生就地学习,可是大批在北京、广东等地求学的湘籍学生依旧踏上了返乡之途。

  最近几天的长沙火车站,从北京西到长沙的T1次列车上走下大量戴着口罩的学生。据了解,由于学生数量猛增,T1次车现在每天都超员50%左右,,而其中学生就占了70%。近几天平均每天返湘学生就接近200人。

  “交通部门对学生采取严密监测,他们回到家后,各级基层组织还要跟踪观察。”简学武称。

  为了预防和控制非典疫情,对于湖南本地学生“五一”的安排湖南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今年“五一”省大中专学校正常上课,假期推迟;中小学是否放假,由县以上人民政府视情况决定。

  “对发现过可疑症状病历的边缘农村,以及在外打工人员回乡多的地区,派出医疗小分队进行巡回医疗预防。”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家望说,“长沙市还准备在每县派出由500名干部、医疗人员组成的小分队到农村巡回防典。”

  “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湖南疾控中心副主任易映群教授说,“有些地方要求从广东和北京回来的人要隔离20天,现在已经有人投诉了。”

  长沙企业调查队针对“非典”做了一番调查。调查表明,长沙市居民在积极预防非典的同时,保持了心态平稳。当被问及“你对日常生活用品是否进行了储备时”,90.6%的被访者回答“否”;而被访者中96.8%认为当地政府防治非典措施“得力”和“非常得力”;87.5%的被访者对防治非典疫情的前景表示乐观,相信能够控制非典,没有人认为非典不能控制。

  新浪编者注:《天佑华夏》专题系《21世纪经济报道》与新浪财经联袂制作。本文为《21世纪经济报道》抗击SARS特刊(1-28版)系列文章之一,该特刊(完全版)为《21世纪经济报道》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欲转载本专题相关内容、或对本专题有任何建议,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51联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