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天佑华夏》 > 正文
昆明:安全地的警戒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 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晶 张赋宇 昆明报道

  尽管直到4月28日中午,云南省向有关媒体提供的非典患者的数字还是零例,但是,整个昆明还是有点“山雨欲来”的紧张。一位省委领导不无忧虑地说:“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

  省委领导说这句话有两个原因:一如果老是认为昆明是最安全的地方,那么可能导致一些疫区的人向昆明流动,给昆明带来危险;二是因为云南所处的地理位置,与云南接壤的越南已发现63例“非典”病例,邻国泰国也发现7例。

  伴随着国内非典疫情的扩散,昆明周边的省市最近也出现了疫情。用副省长吴晓青的话描述是“疫情已对昆明形成合围之势,随时都有传入疫病的危险,疫情态势十分严峻”。

  非疫区的难题

  4月22日下午三点,一名姓孙的云南籍旅客乘坐61次列车从北京返回昆明。在即将到达的时候,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得知他在北京学习期间,曾接触过非典患者。于是,该中心决定立即对孙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对在列车上与他接触过的51名乘务员、49名同车厢旅客进行留院医学观察。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中心接到可疑报告后会进行及时调查和处理,对疫区来的有可疑症状人就近进行检查。

  但作为非疫区,云南面临的一个压力是,政府在采取行动时有很多限制,要考虑这些行动的合法性。“根据预防瘟疫的有关条例,在疫区可以采取的行为,非疫区却不能随便采用。”一位专家对记者说,“比如对于疫区来的人进行隔离,按照法律程序要给他们办一个手续,但依据是什么?没有这个程序就不能隔离。”

  据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行政办公室副主任赵世文介绍,目前的隔离措施只对与临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接触的人实行。而在实行过程中似乎完全超越了这个界限,只要与有可疑症状的人接触过的人都要隔离。

  “为了安全起见,隔离人的范围大一些则更加保险,但同时也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尤其在非疫区要执行这样的措施更有困难。”一位卫生系统的干部说。据一位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曾有一名有可疑症状的被隔离的病人从医院逃了出来,在安检的地方被抓了回去,但后来确诊也被排除是“非典”。

  到昆明“避难”?

  “疫区和非疫区的界定,使得非疫区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他们要抗拒疫区的人向非疫区流动。”云南省府一位官员介绍说,作为非疫区,抗“非典”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如何处理人口的流动。

  导致云南人口流动的因素是很多的。一位官员介绍了几种情况:一、云南是旅游大省;二、为了躲避越来越严重的疫情,在疫区和疫区附近工作和念书的云南人开始大量返乡。“也有少数是从外地来昆明躲避非典的。”

  记者了解到,昆明有的酒店入住率甚至有上升迹象。人口的大量流入带来疫情输入的潜在威胁。截止到4月24日,每天从外省来云南的人不少于2500人。另外虽然旅行社暂停接待疫情发生地区的旅游团,但散客还是流动自由的。

  为了避免人群大量流入而导致疫情引入和扩散,尽管旅游业是云南的支柱产业,省旅游局还是痛下决心,命令各地州市的旅游企业从4月20日至5月20日不得组织跨区域促销和跨区域旅游。

  一个来自广州的旅游团刚结束行程准备返航,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旅行社接待的最后一支团队,“因为我们是来自重疫区的缘故,没有饭店和宾馆愿意接待,吃饭和住宿都几乎成了问题。但有个好处,就是很多人都不来旅游了,以前上万人的景点,现在只有我们几个人。”

  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了防止SARS病毒在昆明落地繁殖,昆明市政府出台了10条特殊措施,并把4月20日到5月20日定为预防非典疫情的警戒期。

  根据10条取消各种集会和大型活动的规定,原定于2003年6月6日~11日在昆明举办的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因此延期,云南大学的80周年校庆大型庆典活动也不得不无限期延长。

  拒绝来访

  有细心的人发现,其实在昆明街头最先戴上口罩的是外地人,当地人慢慢受其影响。

  几个月前,云南的人们还感觉非典型肺炎是一个十分遥远的东西,直到SARS病毒在广州、香港和北京等城市大规模蔓延,才慢慢成为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随着大量戴着口罩、神色紧张的人从疫区涌入,春城才染上了些许疫区的氛围。

  记者4月28日到昆明机场采访时发现,机场戴口罩的人占到80%以上,但火车站戴口罩的远低于机场,大约只有30%。

  看着每天不断攀升的疫情数字,有的人也真的开始婉拒疫区来的朋友。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女孩说,本想回昆明呆几天,但在昆明的朋友几乎没有谁欢迎她,“他们很害怕感染。”刚工作不久的李先生,因为与从北京回来的朋友一起吃饭,用了从广州来的同行的电话,几天之后还心有余悸。

  “企业单位原则上也不再派出人员到疫区开会、出差,如有从疫区回来的职工要自动在家隔离五天。”某单位的张先生,近日驱车到机场接了从厦门回来“避难”的女儿,为了“响应单位号召”,干脆直奔当地特别指定的一个医院,一家人一起在那里自动隔离几天。

  一位本打算从深圳飞昆明的先生说,在向旅行社打听到从深圳进入昆明的旅客要被隔离3天的消息后,他们的行程便取消了。

  然而,SARS病毒毕竟没有真的在云南降临,在昆明城市中心,真正戴口罩的其实不超过5%。偶尔有一两位年轻姑娘戴着印了卡通图案的小口罩,被视为“赶时髦的装饰品而已”。

  新浪编者注:《天佑华夏》专题系《21世纪经济报道》与新浪财经联袂制作。本文为《21世纪经济报道》抗击SARS特刊(1-28版)系列文章之一,该特刊(完全版)为《21世纪经济报道》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欲转载本专题相关内容、或对本专题有任何建议,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51联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