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天佑华夏》 > 正文
安联大众:“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斌 见习记者 陈恳 上海报道

  4月2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鉴于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为保护考生及考务工作者的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推迟举行4月27日的全国保险代理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开考时间另行通知。”

  然而,代理人资格考试并非是中国保监会因“非典”而点名“关照”的惟一事项。

  保监会之“三令五申”

  4月17日,中国保监会办公室向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加强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保监办发200347号,以下简称47号文)。

  47号文提出三点指示∶“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工作;统筹部署,合理安排。”

  时隔不足一周,4月23日,《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保监办发200349号)再次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室下发到各保险公司手中,并在47号文的基础上作出更“进一步”指示∶“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接受当地政府统一领导;建立报告制度;减少人员流动;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严格消毒。”

  仍然是4月23日,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寿险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各寿险公司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即从4月28日起,各寿险公司须在每周一上报在有关非典型肺炎客户服务情况,包括索赔、住院医疗和死亡情况在内的赔付情况。

  外资保险之典型方案

  非常时期,非常速度。

  4月23日,在中国保监会办公室和人身险部相继发文的当天,安联大众在公司网站上发布了致客户信,提醒一些简单防护措施,同时公布的还有现有产品中能够对SARS有保障的清单及详细保险利益。

  而由公司总经理冯康君、副总经理等四人组成的安联大众保险公司管理委员会,则旋即作出自4月24日起实施应急方案的决定。

  “请勿让来客在工作场所内逗留。如有访客,必须在公司指定区域内接待。”

  “五一期间,公司不主张员工离开上海。如要离开上海,则应事先向公司申报。如员工家属离开过上海,也应通知公司。到非典感染地区旅行过的员工在返回后10天内不得到公司上班。员工的家人如有感染非典,也应将有关情况报告公司,公司将提供某些医疗支持。”

  而应急方案另一特别处在于,“经安联大众公司管理委员会决定∶为了预防SARS(非典)扩散并维持公司营运正常,自2003年4月24日到2003年5月9日,公司将进行应急计划演习,即一系列分散风险的测试和举措,内勤部门将试行分地上班。”

  之所以尚称之为“演习”,安联大众方面的说法是“目前上海的疫情还并不算严重”。

  “2003年5月8日,我们将会总结实施情况来决定进一步的行动。我们将会作出如下选择∶或者请所有员工于2003年5月12日返回公司正常工作,或者继续实施计划并作相应调整。”

  也许是按照所有保险商熟知的“不要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只篮子里”原理,在人员安排上,安联大众将员工分成三拨,“30%的员工在家办公,其余员工分别在招商局大厦、南证大厦、肇家浜路和华山路办公。具体安排由各部门决定”。

  而为“避免人员接触,即在此期间每位员工只能在相关的一个工作场所进行正常工作,不得与其他工作场所的人员接触”。

  来自安联大众的消息称,原先在招商局大厦的核保部门的一部分人员此次被安排到位于浦西南证大厦的客户服务中心,同时被“调遣”的还有其他营运部门部分人马。

  而为保证分地上班的工作效率,“每个部门都根据职能分工等具体情况来决定是留守浦东、浦西,还是在家办公,管委会的四位成员也是分别坐镇浦东和浦西。”安联大众方面称,“每个部门在每一工作场所均指定由一名负责人协调工作,公司在每一个工作场所指定一名负责人来协调工作,目的是为保证在非常情况下业务流程均能够畅通无碍。”

  除此而外,应急方案亦规定,在家办公的员工则必须在每天8∶00至17∶00之间,至少每半小时检查一次电子邮件,并且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各部门经理则在每天17∶00之前向分管的BOM成员报告。

  出于避开上下班高峰时间的考虑,原本就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安联大众,更进一步将先前上午9∶30-下午4∶00的核心时间(CORE TIME)暂时改为上午10∶00-下午3∶30。

  营业机构备份

  不仅安联大众,在上海保监办作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等经营性单位必须建立起营业机构备份制”的具体规定前后,所有外资保险商均严阵以待。

  除安联大众之外,位于金茂大厦的安联集团上海代表处也于本周开始了轮值制,“每天安排一位人员在代表处上班,其他的人在家办公”。安联集团上海代表处员工称。

  “我们已安排一部分员工到我们设在江苏路的培训中心上班,其余人员继续留在外滩友邦大厦。”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称,“我们每天对各个办公场所进行喷雾消毒,下班后再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每个周末再安排彻底的消毒。我们还制定了相关措施,万一发现‘非典’病例或疑似病例,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并开辟临时办公点,确保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

  友邦方面透露,上述措施早在4月初就已经付诸实施,被安排在江苏路培训中心上班的多是从各营运部门抽调的人员。

  与友邦同为AIG成员公司的美亚保险上海分公司则表示,已经严格按照保监会的要求去做,为躲开上下班高峰,“员工被分成A、B两组,分别对应上午8∶00-下午4∶00和上午10∶00-下午6∶00的上班时间”。并且,“公司所有的预案都已经准备好了”。

  中宏人寿方面称,“公司日前有3000多员工和代理人,分别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工作,尚没有任何中宏人员被确认或疑似是非典病例。”不同的是,中宏方面称目前尚未有所谓分组轮值的计划,“在政府对企业要求的防范非典工作之外,也采取了自己的一些措施,但所有的工作都照常进行”。并且,“已经要求全体员工和代理人时刻待命……即使到了最关键的环节,我们也绝对不会松懈”。

  即使是对保险公司而言,突如其来的“非典”也仍然是全新的风险。

  “类似的分地办公不会影响到业务处理流程和效率。”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称,“从外部环境讲,‘非典’事件反而是对保险行业的促进。”

  而从已经公布的实际赔付情况看,整个保险业付出的代价并不算高∶截至4月23日,疫情高发区之一的广东省,累计发生保险赔付56宗,赔付金额合计约30万元。

  尽管,目前尚无准确的统计数据,但外资保险商普遍预计,“非典”期间以及过后,“有关保障型产品的保险需求会增加”。

  新浪编者注:《天佑华夏》专题系《21世纪经济报道》与新浪财经联袂制作。本文为《21世纪经济报道》抗击SARS特刊(1-28版)系列文章之一,该特刊(完全版)为《21世纪经济报道》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欲转载本专题相关内容、或对本专题有任何建议,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51联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