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天佑华夏》 > 正文
酒店业的非常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费常泰上海报道

  “这至少是一周之内,上海市连续发布或转达中央有关部门关于酒店餐饮业的第三道‘金牌令箭’了。”4月26日,上海一位跨国酒店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金牌令箭”救市

  当天,上海市商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餐饮企业严防“非典”。通知说,各餐饮服务企业凡在员工中发现或接待过“非典”病人或疑似“非典”病人的必须立即停业。如消费者提出取消宴席、聚餐等人群聚集消费的预订,餐饮服务企业应当允许,在未发生相关直接费用的情况下,全额退还取消预付金。

  两天前,上海各星级饭店被建议全部停止提供容易造成“非典”传播的自助餐,改为客人点餐。而此前,自助餐曾经是上海星级饭店餐饮服务最重要的形式,也是餐饮销售量最大和客源最为广泛的服务。目前上海瑞吉红塔、浦东香格里拉等知名饭店的餐饮服务已经全部改为零点,一些饭店还主动为客人提供分餐服务。

  记者了解到,4月21日起,上海各大酒店集团和单体酒店都已经制定了预防“非典”处置程序和应急预案,要求客人填写《健康状况申报表》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我们的细致工作就是对客人的最大尊重,如果不能保障客人的健康,我们会问心有愧的!”波特曼丽嘉酒店的行政文员张小姐对记者说。四月初以来,该酒店加强了各项保洁措施,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对客房、餐饮区域、会议室、娱乐健身场所、电梯轿厢等客人集中活动的区域进行消毒;该酒店还在客房内放置中、英、日、韩四国文字的“告旅客书”,提醒客人预防“非典”。

  法国雅高集团中国区也向其上海地区众多主顾提出建议,采取了一系列紧急应对举措。据该公司公关部盖小姐介绍,该公司搜集整理了一些预防“非典”的强化措施,以及相关医疗单位的急救电话、地址、网址等,由员工分发到每间客房;并确定专人负责落实卫生消毒工作,厕所间准备好消毒肥皂;规定就餐提供公筷、公用调羹及一次性餐具;员工进公司必须先洗手上岗,冷盆间工作人员必须两次更衣,闲杂人等严禁出入。上海海神诺芙特等酒店还特意在洗手台上放上酒精棉,并根据境外人士的要求,向客人提供漱口的一次性杯子和矿泉水。

  国际贵都大饭店则引进了一秒钟测体温的仪器,落实专人每天为员工测量体温;每小时安排一堂课轮番对员工进行“非典”知识和相关处置程序的培训,要求厨房工作人员每10分钟洗手一次,从事客房清洁的员工进客房全部戴口罩,清扫客房时,必须打开全部门、窗,通风15分钟以上。加强“非典”防范工作,上海市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

  富豪酒店抛售

  与上海相比,香港酒店旅游业的情况更加糟糕,许多企业难以为继。

  4月22日,在上海管理着富豪环球东亚酒店和上海富豪东亚酒店的香港富豪国际酒店集团0078.HK甚至发布拟贱卖旗下两家四星级酒店的消息。此消息称,由于年报期内该公司净亏损扩大49%,亏损额高达7.65亿港元,至去年底,该公司总负债49.93亿港元,资产负债率则由51%升至约59%。在业务前景方面,因3月份非典型肺炎爆发,严重打击本港酒店业,该公司“已及时进行缩减成本措施,但若情况未能及时受控,今年上半年经营境况必然暗淡。”

  有鉴于此,富豪酒店集团已积极与贷款银行商讨有关债务重组安排并委托专业代理公司负责安排出售旗下策略性较低的富豪东方及沙田丽豪酒店。

  上海酒店业人士李海平向记者介绍,两年前因为亚洲金融风暴的持续影响导致香港经济疲软,也曾传言新加坡财团将斥巨资收购富豪本港五家酒店。当时香港富豪酒店集团发言人表示并无意图出售旗下酒店,该集团可透过其他途径融资减债。然而时隔短短两年之后,富豪酒店集团再次向资本市场传递出了断臂求存的信息。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赵坤分析认为,由于“非典”的影响,游客的减少使香港酒店、餐饮以及零售业受到连锁影响,近期餐饮业收入减少约40%。同时,非典型肺炎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信心,从而加重了对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的影响,因此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非典型肺炎对香港的旅游、餐饮、及零售业来说是雪上加霜。

  新浪编者注:《天佑华夏》专题系《21世纪经济报道》与新浪财经联袂制作。本文为《21世纪经济报道》抗击SARS特刊(1-28版)系列文章之一,该特刊(完全版)为《21世纪经济报道》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欲转载本专题相关内容、或对本专题有任何建议,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51联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