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部开发:怎样应对商业资本大规模涌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 09:34 经济参考报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3年多来,国内外资本纷纷涌进。在西进资本中,商业资本的挺进最吸引眼球,但引起的争论也最多。如何对待遍地开花的商业资本成了西部招商引资的热门话题。

  商界巨头布兵兰州

  从1999年5月百盛进驻到今年1月24日家电巨鳄国美正式落户兰州,近4年间,西北内陆城市兰州已冒出10多家大型零售连锁店。

  1999年12月,华联注资3000多万元,挟超市大卖场杀入兰州,掀起一股超市热潮。截至2002年底,兰州华联3年营业额超过12亿元。华联企划部经理周群告诉记者,今年华联还将在甘肃增开5至6家分店。

  2002年元旦,南京苏宁进驻兰州,营业面积为5000平方米,苏宁当年销售额即达到2亿元。为进一步壮大实力,苏宁又新开手机城和电脑城,营业面积已达1万平方米,经营领域也从家电扩展到了日常消费品。

  家电巨鳄国美2003年1月投资兰州,国美业务经理赵小年声称,要把兰州国美建成西北最大的旗舰店,今后5年将在兰州设立3家分店,地州市则开设8家分店。

  此外,天津家世界、太平洋百货、北京西单纷纷将眼光投向西北重镇兰州;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家乐福也在积极考察兰州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际零售业巨头进入兰州只是时间问题。

  商业资本为何大规模西进

  兰州是一个100多万人口的西北内陆城市,其市场质量并不高,市场容量也并不大,但是为何会吸引商业资本大举进入呢?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兰州商学院经贸学院院长蔡文浩博士认为,商业资本逐利性最强,他们成规模西进至少受4大因素影响:一是西部相对便宜的劳动力资源;二是西部市场进入门槛较低;三是西部市场商业竞争程度较低,当地商业企业竞争力较弱;四是中国加入WTO后,对外资零售业市场将逐步开放,东部地区的商业资本面对着国际商业巨头与国内诸雄的双重竞争,急需开拓新的市场,壮大自己的实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华联、苏宁、国美等西进商业企业均认为西部市场潜力无限,进入西部市场并站稳脚跟后,这些商业资本西进显示出极其浓厚的战略色彩。兰州国美业务经理赵小年说,进驻兰州意在先得陇,而后望宁、青、新三省区的大市场。一些业内人士评价说,表现在一城一地的价格战只是西进商业资本占领市场的战术和手段,构建区域性战略布局才是西进商业资本真正的意图和目的。

  如何应对商业资本西进

  规模西进的商业资本虽然表现活跃,并隐含着带动更多金融资本、产业资本西进的重大机遇,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成规模西进的商业资本并未受到西部地区政府和企业决策者的应有重视,反而显得受冷落和很尴尬。

  尴尬一:商业资本虽然西进搞得很热闹,但却与西部地区政府招商引资的期待相错位。甘肃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宗江说,西部大开发以来,甘肃全省一直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在这些招商引资的项目中,80%都属于工业企业,但这些项目几乎都引进不了多少资金。而作为招商引资非重点项目的商业企业,倒是出现了招则有商、引必有资的局面。商业资本的大规模引入甚至被认为是西部政府招商引资“种瓜得豆”的结果。

  尴尬二:本来被寄望于推动西部产品走向市场的西进商业资本,却扮演了倾销东中部低端产品的角色。西北师范大学商业学教授刘敏认为,地方政府当初之所以引进这些商业企业,除了商业层面的考虑,更重要的则是希望利用这些连锁巨头的销售网络来推销本地产品走向全国市场,但从实际情况看来,这种效果微乎其微。

  尴尬三:西进商业资本在丰富西部商业业态的同时,本身正面临投资同质化,这种同质化又加剧了价格战的残酷性,损害着商业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对此一些学者指出,作为决策者千万不能将商业资本仅仅看作是“圈钱者”,而应顺时而变,积极应对,构筑起城市建设、物流配送和特色产业三大平台,化被动为主动,加快西部地区自身发展。

  首先要强化城市发展建设规划,合理布局,避免商业过度集中后造成的城市中心化和空心化。其次是发展物流配送业,完善商贸流通体系,为资本西进建好“进口”和“出口”。第三是抓住产业关联度,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为商业企业提供“内容”。西北师范大学商业学教授刘敏说,商贸流通离不开产业支撑,应借鉴温州模式的“前店后厂”,而不是“有店无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透过热闹的价格战和丰富商品带来的商业繁荣等表面现象,西进商业资本带给西部的还有很多值得政府和企业界深思的问题。

  零售业问题专家蔡文浩认为,西进商业资本首先带来了优质商业服务手段和理念;其次是带来了新型商业业态;第三是带来资金盘活死资产;第四是带来新的就业机会;第五是带来新的消费需求。这五大因素外,西部地区的政府和企业决策者们更应关注另一个问题:西进商业资本还将带来什么?蔡文浩说,按照资本进入的一般规律和顺序,商业资本往往是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探路者”和“急先锋”,商业资本获得的利润会刺激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跟进,而后两种资本的跟进正是缺少资金和技术的西部地区所渴望的目标。

  甘肃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宗江说,多年来西部地区困扰于自己的产业弱势、产品弱势和品牌弱势。经过大量的学习考察和对比性的调查研究,他发现,西部地区真正欠缺的也许不是人才,不是资源,不是技术,而是做市场营销的本领。这导致西部有了质量过硬的产品也难以被市场认可,更不用说发展成一个大产业。而现在,这些西进的商业资本就是西部人学会做市场的最好老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谭咏麟] 难得糊涂
[郑中基] 我代你哭
[蔡依林] 说爱你
[和 弦] 倩女幽魂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