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财经》观察:直面SARS威胁就不可排斥口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11:18 《财经》杂志

  胡舒立/文

  为什么在国内有些地方,在有些情况下,还会出现有人阻止老百姓戴口罩的情况?

  到4月13日以后,中国抗击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国内又称“非典型肺炎”)已经进入新阶段。面临疫情威胁,国务院领导坦承“形势依然严峻”,动员大家“打一场硬
仗”,又有一系列部署,让人对战胜SARS真正地有了信心。

  于是有个问题想特别地提出来。为什么在国内有些地方,在有些情况下,还会出现有人阻止老百姓戴口罩的情况?我们还看到许多媒体报道,称某地经济运行如常,就会说,“马路上无一人戴口罩”。“口罩无用”论,也在许多防治“非典”的介绍资料中出现。

  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承认,在当前预防SARS尚无更好办法的情况下,口罩对于防止空气(飞沫)传播作用甚大。在这里,一是口罩产品要合格,因之国家应尽快确定质量标准;二是戴口罩的重点应当明确,应要求所有怀疑患有“非典”者戴口罩,动员出现类呼吸道症状的病人戴口罩;三是要承认和维护公众戴口罩的自由,所有的人,都有权利戴口罩以御病毒。

  反对戴口罩者有一种说法,称“护住嘴之后眼部怎么办”?反正是弊多利少,在公共场所有碍观瞻当然属显著弊端。这种看法根本站不住脚。

  须知所谓口罩并非万无一失,是指健康人面对着不戴口罩的病患!如果让所有的疑患者都戴上口罩,既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则健康人必然减少受感染的机会。当然,仅让疑患者戴口罩,在实践中很难行得通,因为会成为一种标志,可能招致歧视。所以,更好的办法是放开戴口罩的自由,建议在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小环境中,不妨都戴上口罩。而对于疑患,哪怕是低度疑患,则严肃动员其戴口罩。

  这样一来,城市中戴口罩者可能增多,外来旅游者乍见会不舒服。不过,城里的空气中会多几分洁净,普通人会少几分受感染的机会。里子强过面子,何况,应该承认戴口罩也是一种文明。

  口罩事小,折射出政府官员之于人民的心意。香港SARS疫发之初,港府就在政府网站中推荐戴口罩以为防护,还详细介绍了口罩使用方法。在人口密集的环境中,更建议公众戴上口罩。香港的出租车司机则必戴口罩。香港是一座国际城市,旅游业是支柱产业,直面SARS疾患使香港损失惨重,外人初见“口罩景观”无不叹息。不过于政府来说,关心人民的安危是首位大事。所以直到现在,港府,还有香港的媒体和医务界人士,没有什么人出来以“口罩作用有限”为由,号召大家不要戴口罩,以维护城市景观。戴口罩的热切建议,还是张贴在港府的网站上。

  到4月16日,中国内地公布的SARS确诊患者已有1435例。疑似病例未有公布,估计为数要多出不少。因为SARS目前尚无可靠的病原检测办法,而依据临床症状判断就会有偏差。所以,疑似病例中的高度疑似者,大有可能正是SARS病人。入院就医的疑似者外,也一定有不少疑患散在各处,或为低度疑似,但转为高度也不无可能。所以,疫情仍然严重。应该承认,SARS并不是一种特别可怕的病患,多数患者并不致死,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不需要达到必需呼吸辅助设备来治疗的程度;而且,其传播力度也在递减,媒体报道过的“超级传播者”(SUPER SPREADER)只是极少数。但传染性疫情就是传染性疫情,虽不属中世纪“黑死病”一类的致死瘟神,却也不可小视。

  SARS横行,对中国、对世界都是不幸的事情,是灾难。好在,当前全世界都在为攻克SARS奋力合作,中国政府也已经全线动员。在直面现实之后,真实威胁只会越来越小,而人类最终降服这一疾患的时间也不会太远。SARS猖獗之时,影响中国经济、影响国际交流,恐不可免,我们无法一厢情愿。但如果目光宽广和长远,应当看到灾难之中亦机会多多,不仅有商机,也有重大体制改革和政府改革之机,有提升中国人文明精神之机。

  从眼前可做起的事情其实很多。爱民敬民,不再排斥口罩,就是其一,就是进步。(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