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取消进口大豆期货起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 17:58 中商网

  今年1月,大连商品交易所宣布:在大豆期货交易中停止进口大豆品种。此举引起了业界的广泛争论。

  今年1月1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S0301合约最后一个交易日。

  随着S0301合约以2480元/吨结束交易,大商所原大豆合约顺利退市,完成了它的历史
使命。这标志着,进口大豆将不再成为期货交易的标的物,大商所大豆期货市场成为完全的非转基因大豆期货市场(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国)。

  此举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通威集团总裁刘汉元。他认为,从长远的利益出发,我国期货市场应恢复进口大豆为期货交易标的物。

  刘汉元委员说,“将进口大豆品种从大商所大豆期货交易中排除的做法不合理。只有尽快推出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增加进口大豆为期货交易标的物,这样大豆期货市场才可能形成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

  为何取消进口大豆品种

  数年来,大商所大豆期货价格被看做是国内大豆市场的“晴雨表”,大豆生产经营的“指南针”,粮食企业市场经营的“避风港”,成为世界大豆销区价格的代表,为我国大豆产业的振兴,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大豆期货对交易标的物严格的品质要求,大豆交割升贴水的标准所体现的优质优价的原则,都引导农民大量种植高品质的大豆,并使他们强化了对大豆生产、收获等环节的管理;同时还提高了大豆经营企业的信誉意识和质量意识,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指导自己的生产经营决策,或参与套期保值交易,以回避现货市场的风险。

  既然如此,大商所为什么还要把进口大豆剔除出去呢?大商所的张名远对记者解释说,为应对进口大豆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提高国内大豆产业的市场竞争力,2001年6月至2002年1月间,国家相继颁布实施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其相关办法,要求对进口大豆进行标识管理。为了贯彻这一精神,并发挥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国的优势,把大商所建设成为全球非转基因大豆期货交易中心,变国内大豆的生产优势为商品优势,大商所于2002年3月15日开始上市交易黄大豆1号合约。在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和降低交易手续费等措施的促进下,从去年8月起,黄大豆1号合约逐步活跃起来。去年12月,黄大豆1号合约成交量达1111万手,占当月全国期市总成交量的58%,使黄大豆1号合约成为国内最大的期货品种。2003年1月,原大豆期货合约顺利退市,表明大连期货市场全部完成了新老合约的更替,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期货市场。

  有关市场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在国际市场上,非转基因大豆的价格通常高于转基因大豆价格5%至20%。而在以往的国内市场上,大豆经营企业将国产大豆与进口转基因大豆长期混合经营,国产大豆由于含油率低而比进口大豆价格低100元/吨以上,使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安全、绿色、高蛋白含量的品质特性无法体现。黄大豆1号合约推出后,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有了自己的价格发现中心,国产大豆的品质优势首先在期货市场上得以显现。以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为标的物的黄大豆1号合约的期货价格,已高于转基因大豆价格5%以上。在其引导下,现货市场上国产大豆的价格也开始追上同期转基因大豆价格,相应地提高了农民种植大豆的收益。因此,黄大豆1号合约的推出,有力地推动了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品牌的树立,凸显了国产大豆的价值,增强了国产大豆的市场竞争力。

  国产大豆如何竞争

  取消进口大豆期货交易真的能增加国产大豆的竞争力吗?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士认为,为保护国产大豆的竞争力而取消进口大豆的期货交易,这种思路令人生疑。

  其实,国产大豆生产成本并不高,其价格没有竞争力的主要问题在于间接费用过高,如果能够解决农民的不合理负担等问题,我国大豆在价格上完全有条件与进口大豆竞争。黑龙江农垦九三豆业集团董事长隋凤富说,黑龙江农垦在亩产150公斤的条件下,大豆每公斤成本大约在1.50至1.56元之间,而美国的大豆每公斤成本在1.88至2.08元左右。如果再进一步将其成本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垦区大豆的直接成本每公斤不足0.90元,也就是说,直接生产成本只占综合成本的55%。

  美国大豆价格优于国产大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农产品存在严重的政府补贴行为。据巴西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时列举的数据证明,2001年美国对大豆的补贴已经达到了25亿美元,相当于出口价格的30%。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在继对钢铁增收高额关税之后,新农业法案将农业补贴提高了80%,每年补贴额达190亿美元。按美国200万农业人口计算,相当于每个农业人口每年得到补贴8万元人民币。而黑龙江省参与“大豆振兴计划”的16万农民,种植高油大豆每亩获得的补贴仅有10元钱,况且我国2000万豆农还要交很多名目的“费”。所以说,提高我国大豆的价格竞争力,改变我国自身的经济政策和生产技术才是关键。

  刘汉元介绍说,过去一年多来,我国进口大豆并未减少,可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价格已上涨了20%。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国内过度投机的大豆期货价格影响了国内采购者的参考基准,也影响了美国等主要大豆出口国的要价胃口,使国人为购买大豆付出了更多的代价。同时,进口价格的上涨又带动了国产大豆的价格虚高,导致价格“崩盘”和大豆积压,最终损害了豆农的利益,造成农民的惨重损失,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尽快恢复进口大豆期货

  刘汉元委员建议,应尽快恢复进口大豆的期货交易,推出黄大豆2号的期货合约。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农产品转基因政策的基础上,明确进口非转基因大豆同样可以用于交割,这样既有以大豆国家标准为基础的期货品种,又有以国际大豆质量标准为基础的榨油用期货品种,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

  刘汉元说,近两年来,大豆期货交易规模持续扩大。2001年,我国大豆期货年交易量已占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1/4,大商所成为世界第二大大豆期货交易市场,在世界大豆市场的地位十分显要。但是,如果大商所不能进行进口大豆的期货交易,这等于大商所的期货交易来源减少了一半以上,这不利于我国期货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也不利于我国争取世界大豆价格的控制权。我国是大豆生产大国和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02年,我国大豆的总产量、总销售量分别为1690万吨、2873万吨。近几年来,由于国内榨油、饲料需求持续增长,2000年至2002年,3年的大豆进口量达到1041万吨,接近国内大豆生产量。

  “从市场和经济利益的全局看,也有必要尽快增加期货交易的进口大豆品种。”刘汉元说,事实上,我国已经为进口大豆付出了很高的代价。过去的一年里,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价格已经上涨了20%,按目前的涨幅计算,每年我国进口大豆1500万吨,将要比过去多付出75亿元人民币。而且,在国内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的推动下,这种可能性将进一步拉高。2002年3月,大商所对原大豆期货交易合约进行了重大修改,将原合约改为黄大豆1号期货合约,主要修改内容是规定交易标的物为国产大豆,进口大豆不得用于交割。2002年3月5日,黄大豆1号合约开始上市交易。据报道,大商所还拟推出黄大豆2号合约,这个合约将采用国际大豆质量标准体系,主要侧重于榨油大豆标准。可是,在进口大豆被剔除一年后,该合约仍无下文,而其加工产品豆粕却是进口与非进口同样可以用于交割。刘汉元委员认为,这种不正常的交易组合,不利于我国大豆期货交易,最终导致对国产大豆的影响。因此,应尽快恢复进口大豆的期货交易,尽快推出黄大豆2号合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孙燕姿] 休止符
[陈慧琳] 最佳位置
[蔡依林] 看我72变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理化实验室招标
卖:供应优质茶树油
企业推荐
苏州顾亭饮食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