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贸持续增长 我国水果进出口市场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 17:38 和讯

  长期以来,我国水果产品以国内鲜销为主,出口比重很小。

  近几年水果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出口总量和总额大于进口。

  水果出口主要到达地是亚洲国家和俄罗斯,进口来源地主要是东南亚和南美洲。

  近几年进出口主要变化趋势

  1.出口稳定增长,进口呈现波动性增长。2001年水果及加工制品出口总量达到148.5万吨,出口总额为7.9亿美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40.6%和34.2%;进口总量达到86.8万吨,进口总额为3.4亿美元,分别增长28.4%和59.6%。

  2.苹果、柑橘、梨以及苹果汁、橘瓣罐头是我国水果出口的主要品种。2001年这几个产品的出口量比1998年分别增长了23%、70.8%、152.6%、209.9%和90.8%;出口金额分别增长了4.7%、23.6%、122.2%、183.4%和78.6%。苹果汁已占世界贸易量的40%,橘瓣罐头占世界贸易的50%以上,并且发展势头很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另外,荔枝、龙眼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水果及加工制品出口量也开始大幅增加。

  3.水果出口地区有所扩大。我国水果出口的主要地区是东南亚、日本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大约2/3出口到这些地区。但从2000年苹果开始出口到北美、欧洲,苹果汁、橘瓣罐头已大量销往欧洲、北美及日本等市场。

  4.水果加工制品进口快速增长。鲜冷冻水果占水果进口总量的比重长期达90%以上。但近几年水果加工制品进口快速增长。2001年水果加工制品进口9.6万吨,比1998年增长1.7倍。其中水果汁2.4万吨,增长1.2倍;水果罐头1.2万吨,增长5倍;其他加工水果6万吨,增长1.7倍。鲜冷冻水果进口量78.2万吨,仅增加21.1%。这两个增长速度的差别,带来了进口水果结构的变化,使水果加工制品进口总量的比重由5.1%提高到9.9%,上升4.8个百分点。

  5.香蕉进口量呈下降趋势,柑橘、柑橘汁和苹果进口量大幅增长。到目前为止,香蕉一直是我国进口的第一大水果。2001年进口41万吨,比1998年下降13万吨,占进口水果总量的比重,由1998年的79.3%下降到2001年的47.7%。厄瓜多尔与菲律宾是我国进口香蕉的主要来源国,约占我国进口香蕉总量的80%。柑橘进口量由1998年的0.53万吨增加到2001年的6.7万吨,增长了11.6倍;主要来自美国和新西兰,数量均呈增长趋势。柑橘汁进口量由1998年的0.54万吨增加到2001年的1.9万吨,增长了三倍;主要来自巴西和美国。苹果进口量由1998年的0.86万吨增加到2001年的3.9万吨,增长了3.5倍;主要来自美国、新西兰和智利,数量均呈增长趋势。

  去年1—10月出口增幅大于进口

  去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水果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1—10月水果的进口总量为79.9万吨,同比增长5.3%;进口金额为3.2亿美元,同比增长8.1%。出口总量为143.8万吨,同比增长33.6%;出口总额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6%。

  总的来看,去年1—10月水果进出口贸易活跃,其变化特点:

  一是越南向我国出口水果量值猛增。进口量为18.5万吨,同比增长70%;进口额为0.4亿美元,同比增长45.7%。主要品种是西瓜、香蕉和鲜龙眼。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越南重视向中国出口水果,采取积极出口政策,鼓励企业直接和中国企业开展贸易;另一方面是越南今年水果大丰收。从数量来看,越南已成为仅次于菲律宾的对我出口第二大国。

  二是美国向我国出口水果量值下降。进口量为6.4万吨,同比下降23.9%,进口额为0.4亿美元,同比下降15.5%。其中鲜果降幅较大,如柑橘和鲜苹果分别为2.2万吨和1.8万吨,同比分别下降45.5%和20%。但果汁进口量同比增长129.6%。

  三是进口鲜水果仍以香蕉为主,但品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香蕉进口量达26.7万吨,同比下降26.2%。主要原因是菲律宾、厄瓜多尔和越南对我国出口下降,其出口量分别为20万吨、2.8万吨和3.6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3.6%、63%和8.3%。鲜龙眼、鲜西瓜和鲜苹果进口大幅增长,进口量分别达到9万吨、6.6万吨和5.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8%、235.5%和47.3%。美国柑橘、鲜苹果和葡萄同比分别下降45.5%、20%、26.7%;新西兰苹果增长83.3%;智利葡萄和苹果分别增长38.4%和311.8%。

  四是果汁进口增长一倍。果汁进口量为4.2万吨,同比增长102.4%,进口额为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6.8%。其中主要是柑橘汁,占进口果汁总量的83.3%;主要来自巴西和美国,分别为2.4万吨和0.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29.6%,进口额分别为0.3亿美元和0.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1.6%和192.6%。

  五是主要出口产品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鲜苹果、苹果汁、柑橘罐头、鲜梨和柑橘的出口量分别为28.8万吨、21.9万吨、18.7万吨、16.6万吨和12.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4.5%、29.8%、22.7%、23.3%和23.3%。鲜苹果、鲜梨和柑橘出口主要以东南亚、俄罗斯等周边国家为主;苹果汁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德国、荷兰、俄罗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占苹果汁出口总量的87.8%。柑橘罐头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德国和泰国,占柑橘罐头出口总量的88.8%。

  六是对主要国家或地区的出口量全面增长,其中对俄罗斯出口增幅最大。按出口量依次为日本22.9万吨,同比增长6.1%;美国16.7万吨,同比增长53.6%;我国香港13.5万吨,同比增长27.6%;俄罗斯13.3万吨,同比增长76.4%;马来西亚10.2万吨,同比增长13.5%。(华农)(摘自经济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孙燕姿] 休止符
[陈慧琳] 最佳位置
[蔡依林] 看我72变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理化实验室招标
卖:供应优质茶树油
企业推荐
苏州顾亭饮食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