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有资产论坛 > 正文
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致开幕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2日 14:19 新浪财经

  致开幕词: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方之一经济日报社《经济》月刊杂志社向各位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参加“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国有控股公司运作高层论坛”的嘉宾、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今天,这么多主管部门官员、国资问题权威专家、国有控股公司老总会聚于此,共同探讨国有资产管理体
制改革与国有控股公司运作的系列重要问题,对于我们探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理论、深化认识、交流经验很有裨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高层论坛开得非常及时,很有意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话题一直是大家谈论的热点。在今年两会上,由于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推出,国有资产的管理、国有资产的营运以及整个国有资产管理体系逐渐明朗,凸现出来。王忠禹同志3月6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经贸委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和管理的职能,中央企业工委的职能,以及财政部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部分职能将整合起来,设立国资委,首长干部也基本到位。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对于推动这项改革非常有益。新成立的国资委依法对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但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特色,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根据授权,按照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代表国家向部分大中型企业派出监事会;通过法定程度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国资委的设置,将有利于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更好地坚持政企分开,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真正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各地政府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经验。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类的报纸——经济日报和它的一些子报,比如说今天主办论坛的《经济月刊》都对此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跟踪报道。

  比如,上海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早在1993年,上海市就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下设国资委办公室(国资办),初步形成了一批行使出资人权力的授权经营公司,建立了市和区县两级国资管理机构,管理、监督、营运三个体系以及“国资委—国有资产运营机构—企业”三个层次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实践证明,上海市的探索是比较成功的。上海市有关报告显示,国资办日前公布《关于本市国有资产调整规划相关问题的研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已经明确的原则是,国资将从多数竞争性领域退出。上海国有资产目前约5000多亿。这份报告提出,上海的国有资本将本着“有退有进,向混合经济发展”的方向运行,争取到2008年,上海80%的国有资产集中到三种行业、两类企业中去,即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资源垄断或者提供公益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中的骨干企业和新兴产业中的关键企业当中去,就是说它的结构正在调整。

  前不久,另一个城市西部老工业基地西安做了一些大的动作。他们提出了“西安工业振兴计划”,将市属500亿国有工业产权面向国内外公开出让,其中首批推出60户企业,很多传媒做了报道,但是他们的概念、着眼点、新闻点值得商榷。退的问题,主要是公开化的问题,就是怎么通过完善的市场机制,特别是产权市场机制,使国有资产出让按照市场的和资产本身的要求来实现。所以有的报道我们也研究过,媒体在退的问题上做文章是有片面性的,西安的事情我们都在关注。这是一个情况,其他地方据说也有很多,像重庆这些老工业基地,都有自己的或者是明确的,或者是正在研究的一些措施与计划。

  下面我想就国有资产如何进退谈谈我的看法。

  应该说国有资产有进有退是对的,如果笼统说“退”,就简单化了。国有资产的复杂性可能比我们预计的要高。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争论,例如对国有资本的竞争问题,对如何“退”有不同的表述,有人说国有经济要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来,也有人说要从一切竞争性领域退出来。我觉得问题不在这里,而是应该如何辩证地看待进退问题,这是一个思维方法,同时也涉及到我们能不能更好地在这方面进行操作。

  我认为,笼统地提让国有经济退出竞争性领域,是不准确的。不能简单地说国有企业可以不赚钱,如果国有企业不赚钱,那么企业的国有资本存在本身就没有意义了。尽管在很多的领域,比如说公共领域有很多的贡献,但是作为企业,作为资本本身,并不是说必须出竞争性领域,所以一般讲的国退民进,恐怕说法还是简单化了,并不是说有什么大的错误,我总觉得应该这样表述:由于现阶段国有经济占的比重过高,战线过长,必须进行调整。有进有退,肯定是退的多,进的少,但这是一个过程,不是说我的企业或者整体卖掉,或者出让,而是要改制,而且这里面更需要关注的是改制的形式。

  国有资产进入的行业,不宜以是否存在竞争为依据。依据应该是两条,一看是否有利于产业的发展,二看是否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国有资本有其特殊性,就是要兼顾社会效益;但又有普遍性,就是要保值增值。从投资层面来看,国有经济要从社会效益和国家长远利益着眼,对于社会资本比较活跃的领域,国有经济可以退出来,让更多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但是把它简单的说成退退进进,或者是全面退出,或是退出来一部分,过于简单。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应该从什么领域,怎么进怎么退的问题,恐怕要和我们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是相联在一起。大家知道,国有企业改革正像温家宝总理说的,仍然是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心,是关键。国有企业的改革,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是改制。那么改制当然有各种形式,比如说合资,比如说国有资本联合起来,组成股份有限公司,但是更多的改制要求国有股权发生变动,发生变动不仅仅是整体的退进问题,还有部分的退进问题。同志们也知道,我们去年有个特别敏感的问题,就是国有股减持,现在停了,但国有股又开始出让。国有资产转让包括上市公司,也包括非上市公司,要有利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而且还要解放思想、大胆推进。不过,如果仅仅说把不该政府化的问题政府化了,我认为是不值得的,至少对我们的改革是一个高昂的代价,会把社会的思想搞乱,甚至引发一些不必要无谓的争论。我们还有很多的词汇,不一定是“国退民进”,我们可以说国有股权的调整。以上谈的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也许有人说我思维比较保守,但我觉得改革本身就是非常艰苦的工作,来不得一点轻飘。当然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指正。

  最后,再一次感谢大家光临这次论坛。祝“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国有控股公司运作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水中央
[蔡依林] 说爱你
[容祖儿] 特别嘉宾
[和 弦] 千与千寻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