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访谈篇: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飞教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 11:38 《中国市场》杂志

  迈过传统,是新生的开始

  --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飞教授

  -文/本刊记者民任

  理论界关于百货业前途的探讨已经有一段时日了,有相当一部分专家学者的观点是百货业并没有走到绝路,只不过这种业态需要全新的思路和做法,而且面对其他业态的的威胁,百货业并没有丧失所有的竞争力。理论界的人士对此纷纷开出了自己的药方,总体来说,向西方学习的同时注意发挥自身的优点是几乎所有人士共同的看法,这对重塑百货业而言当然是一个好的现象,我们为读者奉上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飞教授的答案。

  《中国市场》:最新的数据显示,近期百货商场中有七成开始盈利,您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李飞:百货业从1852年在巴黎诞生,到今天已经150多年时间了。在西方整个百货业发展历史上,经过了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在二战以后实际是进入了衰退期。我们国内的百货业实际已经进入了成熟期,90年代前后百货商场的变化很大,从盈利到亏损。由于新的业态出现,马上就由成长期进入成熟期,这意味着在调整过程中,百货商店的效益会出现波动,很多企业出现亏损,而现在仍在调整,有的商店重新盈利,但不表明百货业已经走出了低谷。从百货商场的销售额来看是增加了,但从整个零售业中的占有率来看,还不是很乐观。从传统百货商店到现代百货商店的转型还要有一个过程。

  《中国市场》:您认为百货商店应该有哪些措施来应对这样的局面?

  李飞:各个商店的具体措施都不一样。北京传统的百货商店可能服务不错,但是基本的格调还是综合化经营的老路,销售额的没有什么增长。但是赛特和燕莎的增长还是比较大,因为他们的高档化做的不错。对于中小城市,不能完全的高档化,要根据商品结构的调整来革新,比如县城的百货商店,应该根据本县的需要来进货,然后再改善购物环境。总而言之,调整的原则是根据今天的消费需求决定商品结构和服务方式的变化。表现就是从传统的百货商店到现代百货商店转型,传统百货商店与现代百货商店最大的区别是,前者经营的商品是综合化,什么都有;现代的则是专营化,如有自行车商店、食品店、家电店、服装店等这些毛利润比较高的商店。

  《中国市场》:您理解的现代百货商店还有什么特征?

  李飞:一个是经营面积从几万、十几万平米向几千平米过渡,一万平米以下的商店是主流。西方国家经常会看到五、六千平米的商店,因为不需要在商店卖太多太全的东西。二是商品价格从大众化向高档化转变,因为经营的商品都是毛利润比较高的商品,而且不是以日常生活品为主,而是以选购品、提高生活质量的商品为主。三是从柜台式售货向开架式售货转变,顾客选择商品的自由度增加了。

  《中国市场》:您认为购物中心是不是百货商店发展的另一个趋势?

  李飞:其实媒体把百货商店和购物中心混淆了,购物中心只是经营场地,出租给各个零售经销商,而百货商店则是自己的柜台。比如赛特其实是百货商店,东方新天地则是购物中心。在美国百货商店小型化以后,比如西尔斯、彭尼会在购物中心里租一千平米左右的铺面来经营自己的商品。当然购物中心里还会有其他的专业商店、品牌店以及休闲中心等。所以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店之间不是一个互相取代的关系,因为大型的购物中心一般都在城市和郊区的结合处,将来购物中心发展了,也为百货商店在郊区的扩张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城市中心的百货商店当然也会存在,他们有各自不同的发展方式。

  《中国市场》:不久前国家经贸委出台法规,限制零售业的扩张,您认为此举对百货业意味着什么?

  李飞:事实上我们的百货商店在90年代出现亏损的情况下还有一些扩张行为,而西方国家的百货业进入成熟期后,百货商场越来越小型化,基本再没有什么扩张。而购物中心在西方是二战后发展起来的,随着城市居民居住的郊区化,购物中心也在郊区发展起来。而国内并不是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郊区化的进程,但我们的购物中心却盲目的发展起来,在郊区建立了各式的购物中心,实际上,即使有一部分居民住在郊区,但由于消费习惯问题,他们不一定在郊区买东西,所以在郊区盖购物中心不一定有好的效果。但是购物中心又非得盖,就不得不又往城市中心发展,城市中心地皮的昂贵又约束其不能盖的很大,所以城市中心的百货商店小型化后,和购物中心又雷同起来。百货商店的竞争本来就很激烈了,现在购物中心加进来,经营效果也不是很好。

  另一方面,超市从96年到2000年也是如此。可能具体到某一家超级市场的销售额每年都有所增加,但是从整个市场份额来看都没太多的增加,所以超市的发展也有很大的盲目性。国家经贸委根据这些情况就提出来要注意这个情况,不要盲目发展,重倒当年百货商店扩张的覆辙。另外入世后,国人如果随便开店,外国人也会跟着扩张,而且往往外国人还会比国人速度更快,这就是国家经贸委的考虑。

  《中国市场》:您曾经提出百货业进入了成熟期,其标志是什么?

  李飞:百货商场经营越来越难,最本质的原因仍是百货商店进入了成熟期。成熟期的标志是市场占有率开始停滞或下降。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百货商店占零售额的比重已从过去的80%以上降至40——50%,而这40-50%被越来越多的百货店所分割。过去百货商店是“吃不完的饭”,现在是”饿着肚子“。

  任何一种零售业态进入成熟期都面临着两个困难境地,第一,成熟期因投资回报率降低要求减少投资,但成熟期竞争激烈又要求取得规模优势,而扩大规模的直接结果是投资增加;第二,成熟期因价格竞争要求降低经营成本,但成熟期又要求提高市场占有率,这就必须加大经营促销投入。这使百货店陷入窘境:扩张找死,不扩张等死;促销自杀,不促销他杀。

  《中国市场》:现在百货商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自己的结构调整还是其他业态的威胁?

  李飞:事实上这两者是相关的,新业态的出现给百货商店带来了很大的挤压,而根本的原因还是消费需求引发的。百货业面临的这两个问题是同时需要解决的。据我了解一些做的好的商店都在结构调整上下来功夫,也吸收了其他业态好的做法。比如刚才提到的赛特商场。

  《中国市场》:您一直提倡百货业“一加一减”的做法,具体是什么?

  李飞:由于90年代处中国大型百货商店的盲目发展,城市中积聚了5-10万平方米的百货商店,他们的出路有两条,可以用加减法来概况,一是先减后加,例如,将所有百货商店的家电部全部减掉,然后这些家电部再来组建某某百货家电公司,以租赁的方式使用原来的店铺面积,形成真正的规模优势,使他们完全有能力与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连锁店抗衡,百货家电公司各股东分享其利润;二是先加后减,例如将吃喝玩乐购物休闲等功能引入百货商店中,使其扩展为购物中心,然后再根据其经营状况减掉效率不佳的租户。要注意的是,这种转型方式会遭遇过多购物中心的竞争。

  《中国市场》:西方国家是怎么做的?

  李飞:从百货商店的命运看,西方发达国家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当年西方国家百货商店面临诸多新型业态挑战时,很快进入了成熟期,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但是,以西尔斯、彭尼为代表的传统百货商店开始转型,核心是做好加减法,具体的说是先减后加——减,即减少单体店的营业面积,减少经营品种,重点经营某一大类具有经营优势的商品,如西尔斯突出五金工具,彭尼突出服装、化妆品,诺德斯特龙如出鞋等等,走向了大型专业商店之路,取得了成功。成功不仅在于”减“,而且还在于”加“,即多店铺、连锁化发展,突出规模优势,以与规模化发展的新型业态相抗衡。一”减“实现了现代化,一”加“实现了规模化,而专业化、规模化正是现代百货商店生存和发展的途径。

  李飞简介:清华大学经管院MBA常年市场营销教授、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访谈篇:访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局长黄海

对手篇:与连锁超市对战

观点篇:谁说死定了

探索篇:百货业的自我救赎

海外篇:法国百货业和美国百货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羽 泉] 旅程
[Twins ] 百试不厌
[和 弦] 千千阕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