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两会”揭开中国经济新篇 > 正文
杜钢建:以行政民主化推进政治民主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 00:33 《财经》杂志

  □杜钢建/文

  本次机构改革与1998年机构改革既有其连续性又有本质的区别。两大背景发生了变化。一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过一年的实践,政府越来越清楚,承诺必须在五到七年内实现,但要真正兑现承诺有很多障碍,政府部门的各种利益使诸多急待作出的调整未能作出。此外,因为政府的体制和格局导致事权划分不清,相互扯皮,难以拿出积极应对入世挑战的对
策。另外一个大背景是去年11月中共十六大提出了20年建立法治国家的时间表,依法治国的方针必须得到全面的落实,而法治政府的建立是必须的一步。

  在小康社会的目标中,也包括了民主化的要求。民主化、法制化两大要求使行政改革愈加迫切。从现在开始的未来20年,共计四届政府,还有四次改的机会。这就是此轮机构改革的重大背景。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实实在在地是今后20年改革的启动,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第一步。

  这轮机构改革不仅是机构调整和职能调整的问题,而且是要探讨整个政治体制改革所需要的行政管理体制。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方案,在提法上被称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与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放在前面,我理解是经过斟酌的。机构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内容,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又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内容。中共十六大报告的第五部分《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共包括九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行政体制改革。

  所以,此轮机构改革不能像过去的机构改革一样,停留于调整机构、精减人员。所谓此轮机构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相关,题中之义就是通过行政体制改革,达到政治改革的目的。具体地说,就是行政必须民主化、公开化。通过行政民主化来减轻社会对政治民主化的压力和要求。缓解社会上政治民主化对执政党带来的要求。用学术术语讲就叫“以行政吸纳政治”。

  以中国当前的情况,要搞大规模的政治民主化,执政党经验、心理,各级政府官员的素质,乃至社会稳定结构等都还不具备。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行政民主化、行政公开化,把公众参与决策的民主要求得到释放。这个过程在过去十几年实际上已经在不断地推进。

  现在基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整体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但是相对的贫富差距及被剥夺感都在增加。这就要求政府对社会各方面的需求能够积极地回应。在刚刚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上,此次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被明确为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是有深刻内涵的。通过行政民主化,可以吸纳各方面的政治要求,表达各方的政治愿望,进而推动政治民主化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构改革,它是政治改革的一部分,甚至是政治改革的一个切入点、突破口。不光行政体制内部要发生变革,行政管理方式要发生变革,各种专家咨询制度、社会论证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协商谈判制度将可以影响决策。

  这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新亮点就是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现在的国务院很多部门既在自己制定政策,又在执行政策,各级地方政府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决策部门和执行部门需要逐渐剥离开来。我把它叫做“新三权理论”。新三权理论和政治范畴的立法、司法、行政“老三权理论”相区分。“新三权”直接借鉴了国外公共管理的新经验。决策、执行、监督设立执行局的作法起于英国,很快就在其它国家推开。这次机构改革实际已经对有关部门提出了决策、执行、监督分离的问题了。除此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的作用。除了行政部门的内部监督,还包括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社会、媒体、人大、政协的监督要加强。要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这些都是与政治体制改革有联系的地方。这次机构改革实际上就是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步。-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羽 泉] 旅程
[Twins ] 百试不厌
[和 弦] 千千阕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