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两会"热门话题] 金融改革时不我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07: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编者按:肩负重要历史使命的"两会"在京隆重开幕。由于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又逢国家机构领导换届,因此,"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格外引人关注。为了帮助读者准确、及时、充分地了解这些重要信息,我们从今天起每天挑选一个"两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以专栏的形式进行报道。

  我国经济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势
头?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金融,这条经济的命脉,这根发展的中枢神经。

  金融改革揪住人心

  中国目前城乡居民的储蓄已经高达10万亿元人民币,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开户数达6000万户。相关调查显示,2002年北京城镇居民家庭户均财富达到47万元,其中对经济发展影响最密切的金融资产达到13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高达1.8万亿元。机构庞大、人员臃肿、机制不活、产品不多、服务不够、效率低下……这些问题牵动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心。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从未像今天这样引起那么多人的强烈关注。

  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国祥说,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是政协委员关心的十大问题之一。

  3月4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有记者向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问及关于银行和金融改革方面的立法进程,姜恩柱回答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通过了证券法、银行法等法律,下一步的立法规划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产生之后将具体加以制定。

  中国金融发展的出路在哪儿?"两会"代表、委员提供的选择就是:改革与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行长方诚国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体制改革是必然的,金融监管的力度也应不断加大。他认为,不论是利率改革也好,还是拟议中的银监会代替现有金融监管模式也好,都应该视为市场发展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田瑞璋指出,将银行运营的监管职能从中央银行分离出来是国际惯例。

  混业经营大势所趋

  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谈到呼声较高的混业经营时说,从金融业的全球化、一体化的国际潮流来看,成立金融控股集团是大趋势。不过,中国在这方面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操作。金融控股集团可以操作的事情很多,银行、信托、证券、保险业务都可以做,所有的金融服务都将通过集团进行统筹安排,运用资源整合,推动集团内各产业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认为,中国银行业目前是分业经营,但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围绕着为客户提供最佳金融服务的理念,混业经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其中包括保险和基金管理等业务的开展。他还说,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对于活跃整个金融市场,推动中国内地整个银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经过一定时间运行,必然使这两个市场对接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萧灼基在谈及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对接问题时说,从理论上讲,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应该是统一协调的。目前,除了中国,全世界各国都是混业经营。从分业到混业,反映了金融市场逐渐规范、广大投资者降低投资成本的必然发展趋势,中国未来应逐步实行突破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分业经营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市场经济发育尚不完善,两个市场的结合应该逐步进行,既要积极推进,也要步伐稳健。

  改革应有时间表

  面对入世后中外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王军显得相当从容。他说,国外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肯定对国内的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国内的金融机构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对国内政策和经济环境更为熟悉,而且已形成了自己的相对比较成熟的客户群。其实,金融机构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金融服务,如果国内的金融机构在服务水平上不断提高,将比国际同行更有竞争力。

  交通银行董事长殷介炎认为,与国外同行的竞争,资金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管理模式、经营的经验和创新产品。利率市场化无疑加大了银行间的竞争,有利于银行业的发展、提高国内银行的经营水平,同时也有助于金融产品的创新。中资银行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与国外同行的差距不小,所以压力很大,但也是一种促进,要多向外资同行学习,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

  董文标说,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银行市场,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中资银行应该解决的问题包括:一是加大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力度。没有一种现代管理体制,企业未来发展是没有基石的;二是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这是提升企业内生竞争力的关键;三是强化员工团队建设,缩减庞大臃肿的人员;四是注重向海外商业银行学习先进的营销理念。

  他强调,中国金融改革最关键的是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制订一个时间表,敦促银行在这个有限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创新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离岸金融、外汇期货、民营银行……这些重大的改革和创新,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去完成。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代表、委员的呼声和建议,终将变成现实。

  (记者沈传信卢晓平徐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林忆莲] 匆匆
[阿 杜] 你很好
[神 话] Wedding
[和 弦] 河东狮吼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