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外汇 > 正文
世华财讯:欧央行的艰难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09:14 世华财网

  欧央行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面临一个极其艰难的选择。欧央行不但要仔细衡量放宽货币政策的利弊,也必须考虑有关伊拉克局势问题带来的影响。

  摩根斯坦利经济师乔奇姆·费尔斯(音译:Joachim Fels)和艾尔加·巴奇(音译:Elga Bartsch) 3月2日合写的文章指出,欧央行很有可能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选择降息50基点,同时声明一旦美伊战争爆发,欧央行仍有可能再次降息。

  然而,欧央行也很有可能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为美伊战争爆发更大幅度的降息作好准备,如降息75基点或100基点,届时其它国家央行也有可能与欧央行联合降息。

  同时,也不排除欧央行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选择降息25基点的可能,降息25基点不会对目前的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欧央行此举显示欧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犹豫不决。

  摩根斯坦利认为,如果欧央行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幅度小于50基点,将令市场失望,市场预期欧央行将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大幅降息。

  近几个月来,欧元区经济基本面越来越需要降息刺激。地缘政治风险久驻不去、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欧元汇价走势强劲等将欧元区经济带到了衰退边缘。

  欧央行总裁杜伊森伯格于7国财长会议上所言,欧央行已经改变了其对欧元区经济于2003年复苏的预期,对此欧央行的其它理事也持相同看法。欧元区经济增长缓慢、欧元走势强劲预示着欧元区通胀有可能于2003年下降到2%以下。

  如果伊拉克危机得以消除,原油价格下降,欧元区通胀就没有再抬头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欧央行认为欧元区M3供给强劲增长的威胁不那么严重,欧元区M3供应强劲增长说明投资人在股市下跌的经济环境中喜欢高流动性,并不是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的反映。

  不过,欧央行也有可能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因为以下两个原因采取观望态度。首先,伊拉克危机有可能无需动武而得到解决。如果未来几周中伊拉克危机得到和平解决,商业和消费者会重拾信心,原油价格也会下降。

  事实上,欧央行某些理事认为近几周来欧元区商业信心的回升是经济好转的表现。所以,一旦伊拉克危机得到和平解决,欧央行目前的利率水平就显得过低,中期内无力维持物价稳定,欧央行目前将利率下调到历史新低的水平将被证明是政策上的失误。

  其次,欧央行监理事会有可能认为,在目前中东局势发展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即使欧央行将利率下调50基点,对鼓舞商业和消费者信心也不会起到明显作用。一个月前,欧央行指出,在危机四伏的情况下,降息对鼓舞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可谓是杯水车薪。

  所以,欧央行有可能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观望的态度,待美伊战争爆发后,降息75基点或100基点,一方面籍此强有力地支撑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另一方面也向市场表明降息是暂时性的应急措施,届时其它国家央行也有可能联合降息,以尽量减少战争对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及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总之,虽然欧央行于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面临艰难的政策决策,摩根斯坦利预期欧央行很有可能在3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降息50基点,如果美伊爆发战争,欧央行仍会再降息。即使3月6日欧央行不降息,如果美伊战争爆发,欧央行有可能于2003年上半年降息100基点。

  虽然目前经济师们担忧欧元区货币供应增长太强劲,然欧央行并不认为欧央行货币政策过于宽松。预期欧央行有可能于2003年下半年着手收紧银根。(王真机编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惩罚
[黄品源] 简单情歌
[和 弦] 神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