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两会”特辑 > 正文
在新词语中变革——银监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2日 18:59 经济观察报

  李利明/文

  2002年年初以来,银监会的提法两度升温,从无人提及到终于耳熟能详。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金融改革中,中国保监会的建立使得中国的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框架开始形成——中国证监会监管上市公司和券商,中国保监会监管保
险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的同时负责对中国境内银行的监管。

  几年以后,中国金融业监管没有出现东亚其他国家的危机,但是金融风险,主要是银行业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方面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另一方面国有银行的改革在2002年之前几乎是裹足不前,资本充足率过低和不良资产比率过高意味着极高的金融风险。究其原因,部分学者认为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具备双重职能——制定货币政策和监管商业银行,而这两重职能容易产生矛盾——无法协调所致。

  这时,分拆央行的银行监管职能,使其仅仅负责独立的制定货币政策的呼声渐起,在2002年2月初的第二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达到第一个高潮。2002年初,有关媒体报道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改革与金融安全”课题组的部分研究成果。这份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博士为课题协调人的课题报告提出了“分拆央行的银行监管职能,成立银监会”为增强央行的独立性的备选方案。而后国内外各家投行的研究机构纷纷预测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讨论成立银监会事宜,媒体也对此做了大量报道。但是令人意外的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根本没有提及成立银监会的事宜,银监会的报道降温。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闭幕之后,人们对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框架渐次清晰,作为中央和国务院整体机构改革的一个内容,撤销中央金融工委,组建银监会的消息再起。到2002年12月底周小川就任央行行长之际,关于银监会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如果说第一个高潮是探讨成立银监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到目前尚未降温的第二个高潮关注的则是在充分承认了成立银监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之后,银监会挂牌的日期以及银监会成员的热门人选。最新的进展是:央行有关人士在公开场合承认了央行正在着手拆分,业内人士都把银监会挂牌的日期预计在两会之后的一两个月。

  一年多的时间,银监会这个名词从无到有,成为一个与证监会、保监会同样受到关注的新名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在职硕士英语在线学习优惠送内部教材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花 儿] 做梦
[马浚伟] 突然假期
[郭富城] 掌纹
[和 弦] 梨涡浅笑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