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两会”特辑 > 正文
在新词语中变革——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2日 18:17 经济观察报

  黄继新/文

  尽管音像、软件盗版仍是一个令中国政府头疼的问题,但当世贸组织于2002年中国入世一周年之际在17个项目上对中国进行审查时,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审查最先获得了通过。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立法、执法方面取得的成绩,吸引了更多的外来投资,使中国的企业更具竞争力。

  事实上,用不着素帕猜的言论支持,外国厂商就已经用行动表明,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和力度。

  2003年2月25日,索尼公司在日本宣布预计于今夏将其电视游戏主机PlayStation 2销售到中国来。对于盗版软件猖獗程度全球排名第二的中国来说,没有政府的支持,依靠游戏主机提升其销售额的索尼公司不会做出如此“冒险”的计划。

  中国美国商会在《2002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中称,国务院领导措辞强硬的讲话表明,政府意识到中国公司与外国公司同样因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国务院清醒地认识到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是对创造性产品开发的严重阻碍。另外,随着中国加入WTO带来的贸易激增,假冒及盗版产品的出口预计会增长,这将会加大中国与其贸易伙伴发生摩擦的危险并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与此同时,去年颁布的一系列新的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显示出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2002年10月份的高交会上,石广生也提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6大成就:一、先后制定了专利法、著作权法,在计算机软件、药品新品种等方面也制定了具体的行政法规;二、修订了著作法、商标法、专利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三、除立法工作外,在执法上国内政府各部门密切配合,从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四、加强对境外投资者的保护,普遍给予境外投资者知识产权的国民待遇,对中外名牌商品实施有效保护;五、大规模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六、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现在已经参加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等数十个知识产权国际公约。

  对中国政府同样抱希望的还有思科公司。虽然官司是非未定,但思科于今年1月在美提起对华为的诉讼时也说,思科认为中国政府是不遗余力地保护知识产权的。而对思科以及其他苦于无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外国公司来说,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天津一家玩具公司侵犯了丹麦乐高玩具公司的知识产权。

  乐高对法院的判决表示欢迎,它认为这有效证明了中国法律是切实保护公司的产品设计和版权的。世贸组织显然也和乐高想到了一处,所以才通过自己向全球统一发布了这条消息。

  同样地,在世贸组织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内对外应该是一视同仁的。而这一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就做得相当出色。

  2002年,音著协成功地让网站和部分音像销售店为使用了协会会员的作品而付费,营业场所使用背景音乐的付费问题也得到了人们的响应,到目前为止,背景音乐收费已达300多万元,仅上海市就达到了200万元。年底,音著协又将TCL及其分销商告到了法庭,指控后二者将该会会员的作品放到了手机中。

  不过,美国商会在其《白皮书》中也指出,中国还可以在一些方面加以改进,如降低知识产权人被侵权的举证责任标准,提高对被侵权人的损害赔偿,以代替现存的刑事起诉及判刑的惩罚作用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在职硕士英语在线学习优惠送内部教材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花 儿] 做梦
[马浚伟] 突然假期
[郭富城] 掌纹
[和 弦] 梨涡浅笑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