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港融合谋求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 13:30 深圳商报

  记者 罗勤王

  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深圳要树立共赢的理念,与香港共同搭建一个集金融、科技、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广阔平台。在珠三角同香港的合作中,深圳要发挥关键作用。

  黄泰岩教授认为,深圳的典型概念在于,改革先锋同地缘优势两大特点的结合。深圳可以充分整合香港的资源来寻求发展,深港的合作很重要,但“融合”比“合作”更好一点,实际上融合体现了目前的潮流———经济一体化。

  在区域经济走向一体化的新潮流中,深圳、香港以及珠江三角洲能否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探索出经济趋向一体化的形式和途径?这可能是这一区域经济未来发展战略中值得思考的重大问题。

  必须始终树立共赢理念

  黄教授认为,在目前深港经济发展水平基础上,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崛起的大背景下,深港特别是深圳经济要获得新的发展和突破,就需要考虑走深港经济一体化的道路。深港经济一体化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简单合作,像过去的前“店”后“厂”,而是更高层面的合作。比如金融一体化,最直接体现在港币和人民币自由支付;再比如物流一体化,香港土地价格昂贵,占用大量的土地在香港做不到,深圳则可以帮它完成;贸易也如此,香港作为世界的购物天堂,深圳也可以聚集国内的优秀产品,起到完善的作用……但是为了完成经济一体化,还要在很多方面做很多工作,比如金融共通的问题、很多标准的统一、基础设施的完善,这些硬件、软件都是经济一体化前期必须做的。

  黄泰岩教授说,必须明确的是,在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始终要有共赢的理念,不能为了一方的发展而损害对方的发展。

  深圳要积极参与香港经济分工

  深港经济如何一体化?首先需要对香港和深圳的经济进行准确定位。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商贸中心、国际信息中心,香港的产业是国际性的,而且香港经济的发达程度要远远高于深圳,也高于珠三角地区。因此,深圳就要利用香港国际中心的产业优势,参与到香港产业的分工链条中,使自己的产业得到延长与升级。黄泰岩教授对此做了一个形象的说明:深圳参与到香港经济的分工体系中,就是要以香港经济为龙头,为香港经济的国际化发展做全方位的服务,以完善香港经济的功能。在这种全方位的服务过程中,真正把香港经济辅佐为龙头,而把深圳经济变成龙身。

  香港是发达地区,深圳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地区。目前,二者还存在着发展差距。因为有差距,在产业组合上或者彼此配合上就有很多可操作的地方。深港间应该形成互补合作关系。

  深圳是珠三角融合关键

  在大珠三角经济区的概念里,深圳依然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黄泰岩教授说,深圳要做“针眼”,周边地区和城市就像是密密麻麻的线,珠三角必须穿过深圳来完成和香港的链接。所以在与香港“融合”的过程中,深圳需要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珠三角一些城市由于成本优势吸引了许多港台资金,发展得很快,但目前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即小城市和大企业的矛盾。当一批企业长大以后,企业进一步发展所要求的空间和舞台都在扩大,但小城市对大企业提供的支撑资源是有限的,如金融支持、信息服务、人才的吸引、产业的集聚效应等都会不足。

  在粤港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深圳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这些东西整合起来。例如通过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深圳区域中心的地位,为周边城市搭建一个金融平台。如果深圳能把周边城市的企业都整合起来,形成大规模集成,深圳就可以成为这些企业的物流中心,然后同香港物流相链接,这就可以形成珠三角地区大物流的平台。再如,深圳高科技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深圳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如果周边一些大企业的科技研发中心放在深圳,深圳自然就成为珠三角地区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的中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