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的哥”的出路 > 正文
 
北京出租车业改革起步社会各界期待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陈东

  北京出租车业步入大变革

  多年来备受争议的北京出租车业,终于有了“解套”的想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北京市在其地方“两会”期间,拿出了一个关于北京出租车业改革的基本方案,给这种“解套”带来了更大的希望。

  北京市交通局的一位官员向中央电视台记者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有关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方案,内容涉及新的运营机制、出租车司机的管理等众多公众关注的问题,由于方案还没有最后审批下来,详尽内容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披露。

  只是一些有心媒体此前已经获悉了这份方案的大致原则:取消“车份儿钱”、司机每天工作8小时、司机凭业绩拿工资、运营风险由企业承担、押金降低。

  面对这份方案,那些关心北京出租车业的人都露出了一种会心的微笑。这种方案可能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对积疴良久的北京出租车业来说,毕竟是一种进步的召唤,对全国的出租车业改革和步入正常化也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本报报道掀起千层浪

  一些朋友在看到关于上述方案的消息时,就好心地把这些内容发到记者的电子信箱里,无非是想告诉记者,“你们报社关注的北京出租车业改革终于有了进展”。这句话也许是很多关注这个行业人的心声。

  很多读者对去年12月6日《中国经济时报》的一篇长篇报道记忆犹新。这篇名为《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的报道出来后,引起的反响和震动,饶梁至今。引起了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这一时期以来,报社热线电话不断。一些热心读者说,《中国经济时报》的这组报道让他们真正了解了这个行业,了解到司机们的辛苦和委屈。一位北京大学的学生还把此文作为自己研究政府管制的重要课题。

  全国各地的很多司机都打来电话询问全国出租车业什么时侯大改革。其中西部某省的三位司机还专程来到本报,询问新政策何时出台。

  海外的一些媒体评价说,《中国经济时报》的这篇报道,一定会触动全国出租车业的全面改革。

  出租车业到底该如何改

  北京市改革出租车业的草案一出台,便引起了海内外传媒的广泛关注。1月17日、1月21日,《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一文作者、本报高级记者王克勤,政府管制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余晖教授,北京出租车司机代表、北京通州天运出租车公司司机董昕分别做客搜狐“财经沙龙”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与广大网友和听众共同探讨了中国出租车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思路与方向。

  王克勤根据自己半年多来对深圳、广州、武汉、合肥、青岛、成都、西安、兰州等地,尤其是对北京出租车业深入翔实的调查研究认为,目前中国85%以上的城市对出租车业的管理模式都与北京基本类同。这种运营模式叫做公司出租。目前在北京及国内许多地方还存在另一种运营模式,即个体出租模式。即由司机个人直接购车、自己直接申办出租车特许运营证、个体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之后他们的一切运营、维修业务与公司出租没有两样,都是一个人开车跑路拉客、收钱打票。不同的是在同样出钱,或者是公司司机出钱可能更多的情况下,个体司机每月不仅能得到近2000元的劳务性收入,而且每月可以得到近6000元出资者经营性收益。但在出租公司的司机只能得到近2000元的劳务性收入。其出资部分没有任何回报,其实全让公司给拿走了。

  许多出租司机们的呼声则更多集中在实行出租汽车个体化方面,同时还提议可对出租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让出租司机做为股东分红。这种提议未尝没有道理,也有可供参照的操作模式,但起到的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效果,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此外,有人认为降低“车份钱”是目前防止矛盾扩大化的当务之急,但这只能是在短期内对出租车行业中的矛盾做一个缓冲。

  经济学家张曙光认为,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还是应该取消出租公司。他说,没有了公司,凭借法律法规,也完全可以管好出租车行业。只不过,这需要假以时日,更需要管理者以极大的勇气检讨自己,多一点创新的勇气,多一点拿来主义的精神。

  司机对新方案有肯定也有担忧

  北京出租车业正在向良性轨道上转移,这是很多司机和读者感到欣慰的。一方面感叹北京市的办事效率高,一方面还是有些隐忧。

  一个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担心这份方案实施以后,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个职业了,因为更加赚不到钱。

  而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要取消出租“车份钱”,司机不愿只干8小时:尽管理解有关部门的初衷,但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们却并不赞同取消“车份儿钱”、8小时工作的新政策。他们普遍认为,公司应该承担运营风险,但却担心改革成本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名司机表示,现在,每辆出租车每天平均工作20多个小时。可实行8小时工作制后,如果一个司机包车,就要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不赚钱。出租车管理公司不可能同意。而如果公司实行“三班倒”,就等于是3位司机承包一辆出租车……一位出租车司机认为,政策要有具体的细则规定。如果仅仅从宏观上管理,公司还有可能利用政策的漏洞来盘剥司机,司机的权益仍然没法保障。

  每项政策出台后,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很少有一致的,这就需要政策的出台者尽可能多地听听各方意见,必要时也可考虑开个听证会。当然,司机们也应该有点耐心,毕竟这是一个多年积累的老大难问题,指望一夜之间就能解决也不现实,应该给政府一个相对充分的改革时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