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上海社保基金案漩涡 > 正文
 

张荣坤:32亿元买断公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11:02 经济观察报

  在上海,民营富豪投资基建项目的热潮,一方面是政策的开放使然,而更重要的是他们善于把握时机。现在国内的民间资金量非常巨大,但大都投在股市中。这些民营企业并不会投资。上海是最适合投资的地方,‘烂糊泥到上海一包装也能卖钱。’

  张荣坤:32亿买断公路

  -本报记者郭为中上海报道

  2002年一年,张荣坤在上海一下子拥有了众多公共机构的头衔:5月7日,成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副会长;7月4日,成为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8月17日,成为上海公共关系协会名誉会长。加上也在今年获选的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一职,张荣坤一下子成为上海民营企业中最炙手可热的公共人物。

  这一切都主要源于张荣坤今年3月做出的一项32亿巨额投资。

  2002年3月26日,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福禧控股”)董事局主席张荣坤与上海市政府授权专门筹集和管理城市建设资金的国有投资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在上海市政府1号贵宾厅签订协议,以32.0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99.35%的股权,同时取得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的收益权,包括该路段的加油站、服务区、广告和通行费及边际延伸收益的经营权,并负责四车道改六车道的扩建工程。

  沪杭高速上海段东起上海闵行区莘庄镇,西到金山区枫泾镇,全长超过50公里,是上海去杭州的必经之路,是一条具有高度“垄断性”的收费道路。

  名不见经传的福禧控股和张荣坤何以获得如此回报丰厚的项目?而且,这个项目也是上海基础建设领域有史以来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民间资本。上海乃至全国的媒体和公众,均对福禧控股和张荣坤的背景产生了兴趣。

  公平中标

  今年4月,江苏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李仁率调查组赴上海考察江苏8家民营企业在沪投资和经营情况。考察对象之一就是福禧控股。

  因为福禧控股的张荣坤起家于苏州,今年2月才在上海浦东注册成立了福禧控股。3月就快速地拿到沪杭高速上海段这个黄金项目,连江苏省的政府高层都对张荣坤感到非常惊奇。

  当时,张荣坤坦率地说,福禧控股竞标沪杭高速上海段项目,没有请政府官员吃过一顿饭,中间就是上海市长找他谈了两次话。

  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的竞标,共有3家企业参加,而其中只有福禧控股是民营企业。据悉,福禧控股中标的原因是开出的价码比别人高出整整4亿元。而上海市政府此次出让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股权项目,并不保证收益。政府从当初投资回报最大化考虑,当然乐意让价高者得。

  而政府出让公路经营权的目的,是为了使原本需要数十年分期收益才能收回投资的资金,可以一次性地全部收回,然后再用这32亿多投资别的城市建设项目。

  上海市政府目前在城建上的资金需求量相当大,而且都是马上要动工的项目。因此,政府并不存在向福禧控股“开后门”的想法。

  也就是说,福禧控股其实是冒着比别人更大的风险来运作这个项目。一来,政府不保证收益;二来,他的出价比别人高得多。

  最近,已经有专家呼吁,要防止大量投资基础建设项目中的泡沫现象。

  但张荣坤认为,他的判断和决策是理性的。他的理由是,经过缜密的财务测算得出,在26年的投资期后,公司获得的收入将会在最后剩下的4年左右时间成为纯粹的利润。而且,高速公路的经营开发还有多种渠道可开辟,除车辆通行收费,沿线的加油站及广告均可产生增加的收益。同时,沪杭高速公路目前已经十分拥挤,随着沪浙之间交流更加频繁,公路上的车辆还将大幅增加,而将目前的四车道扩建为六车道,车辆通行费的收入又会增长。

  张荣坤和福禧

  即使一下子成为公众的焦点人物,张荣坤还是不愿意过多地曝光。

  在10月底《福布斯》评选出的中国大陆100位富豪中,张荣坤以11.98亿元人民币的身价名列48位。但《福布斯》的中国首席调查员胡润也没有采访成张荣坤。胡润认为,从事基础建设的中国富豪“低调,他们所从事的行业不需要过多宣传”。

  虽然在媒体上低调,但张荣坤在公共关系上却很高调,他去年和今年陆续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了几百万元的慈善基金。

  记者试图采访张荣坤,但被福禧控股的董事局秘书王永德数次微笑地婉言拒绝。“(投资公路的)事情已经过去了,现在没什么大事好说的。”他客气地向记者用email发过来有关资料,但都没有提及福禧控股和张荣坤的过往经历,只是一再强调现在投资高速公路的目的和思路。

  记者从别的渠道了解到了福禧控股的一些情况。

  张荣坤本人相当年轻,今年只有34岁,曾就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获硕士学位。平时带眼镜,身材稍胖,但很斯文,经常一副笑眯眯的样子。

  张荣坤有过金融行业的工作经历。后来通过从事粮食加工、家具制作等行业积累了很大的财富。在苏州昆山还投资了一个工业园区。

  1990年前后,张荣坤在江苏创立沸点投资发展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此后10多年,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从事实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与管理、风险投资、企业收购与兼并及相关业务咨询服务的民营投资公司,目前据称有自有资金2亿元,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大型投资项目。沸点投资目前的投资领域已经很广泛,高科技、城市基础建设、中药深加工、微电子工业等都有涉猎。

  2001年下半年,张荣坤决定把公司从江苏迁入上海,为他积累的财富寻找新的出路。2002年2月,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成为当时浦东注册资金最大的投资公司。

  去年11月,他刚来上海时曾对人说,现在国内的民间资金量非常巨大,但大都投在股市中。他认为,这些民营企业并不会投资。在他的眼里,上海是最适合投资的地方,“烂糊泥到上海一包装也能卖钱。”

  在张荣坤的计划中,投资基础建设项目仅仅是个开始,还有四个大项目在谈判和运作中,其中两个仍在上海。同时,张荣坤表示,也会介入包括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

  据悉,张荣坤还曾经向别人透露,他目前已经控制了两家上市公司。但是是哪两家公司,是A股还是海外上市公司,他没有细说。

  上海走在前面

  过去11年中,上海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650亿元,住宅建设投资3500亿元,分别占前50年投资额的90%和60%以上,相当于平均每天投入2亿元。

  在上海,民营资本已经占据了上海基础建设投资总额的50%,而在上海整个高速公路的投资中,来自民间的资本更是高达70%。而且,最近江苏、浙江也在向上海学习。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呈现出气势磅礴的投资基建热潮。

  一些原本不知名的企业富豪,通过基建项目纷纷浮出水面。

  但是,基础建设的投资往往动辄10亿,甚至上百亿,民营企业的资金从哪里来?民营企业虽然发展很快,自身的造血能力也很强,但是毕竟,中国的民营企业大多只有10几年的历史,光靠自有资本还是远远不够的。

  在银行、金融界建立良好声誉是个极好的办法。

  2002年8月底,建行上海分行与建桥、长峰、茂盛、南都、农凯和复星6家民营企业签署了总额达171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而这6家民营企业,很大一部分产业是基础建设和

房地产

  而工行上海分行之前也贷给张荣坤的福禧控股1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贷款。

  而民营富豪投资基建项目的热潮,一方面是政策的开放使然,而更重要的是时机对他们非常合适。一方面,银行目前的低息使融资成本降低;一方面投资基建本身可以和政府建立更流畅的政策信息通道;一方面又可以以此获得银行的可靠信誉。

  这方面,上海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头。而更大的民营投资基建热潮也将席卷全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