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鸿兵:刁难中国挽救不了美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8:15  北国网-半岛晨报

  2007年,一部从货币博弈的角度揭秘世界财富流向与金融骗局的财经读物——《货币战争》备受关注。销量过百万册,名列当年财经类图书排行榜榜首。书中“预告”了之后发生的次贷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海啸,同时也唤起普通人对货币银行体系重要性的认识。11月22日,北京香山的一处院落里,宋鸿兵的《货币战争3》已进入收官阶段。他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预测”: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会以失败告终,并可能将经历长达14年的消费下滑期。

  宋鸿兵

  特写

  美利坚大学硕士。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历史和世界金融史。回国前曾先后担任美国最大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高级咨询顾问。

  2007年5月,出版《货币战争》;2008年,回国担任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首席国际金融战略分析师。成功预测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

  2009年8月,出版《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

  目前宋鸿兵正在进行《货币战争3》的写作,计划于2011年1月出版。

  美誉

  2009年11月18日,宋鸿兵因《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40人”之一。

  与其他当选者不同的是,宋鸿兵并没有政府背景,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商业精英,他的当选皆源于他对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洞悉和了解。在新出版的《货币战争2》中,宋鸿兵提到“建立一个由极少数英美精英分子所统治的世界政府和建立最终统一的世界货币发行体系,然后是对所有地球公民征收‘世界税’,这就是所谓‘新世界秩序’”。

  全球的货币大战

  货币战争比其他战争的文明之处,是以不流血的手段掠夺财富。

  半岛晨报:三年前《货币战争》畅销之时,人们可能没有想到这场战争来得如此之快。如今即使对经济学一无所知的普通人,也承受这场战争带来的伤害。您可否分析目前这场波及全球的“货币战争”争夺的最大利益点在哪里?有可能持续多久?这场战争最可能的赢家是谁?谁会是最大的牺牲者?

  宋鸿兵:货币战争是财富的战争,战争的本质就是为了掠夺财富,“货币战争”比其他战争的“文明”之处,是以不流血的手段掠夺财富。

  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使美国一些人认为构成了对其地位的潜在的危险与挑战,现有的霸权国家势必对潜在的战略对手进行政治、经济、军事及地缘等全方面的围堵。货币构成了当今主权国家多维立体的国际安全体系新的重要的一维。

  三年前我写《货币战争》,“货币战争”和人民币国际化是紧密相关的。当人们谈到全球经济不平衡,常常会说贸易不平衡。我认为还有另外的不平衡,就是经济恢复发展速度不平衡,也就是经济发展速度不同的两个群体。比如中国、印度、韩国是从经济危机中恢复较快的国家,而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复苏缓慢。这些国家面对国内政治压力,需要寻找替罪羊,中国和人民币成了最容易的选择。这些和人民币国际化是紧密相关的,而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在金融危机后已经开始。

  美国的阴谋战

  这将是一个长达14年的消费下滑周期,美国将经历缓慢而痛苦的经济复苏时期。

  半岛晨报:您认为金融危机开始至今,美国经济的最根本问题在哪里?在美国的“经济自我保护政策”之下,其他国家最直接有效的应对办法是什么?

  宋鸿兵:美国是世界上金融最发达的国家,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因此牢牢占据世界金融的战略制高点,在这一态势之下,以金融为手段,向各国发动货币战争,构成了美国效率最高,费用最少,成效最大的战略利器。美元危机的根本问题在于负债率过高,负债增速远远超过了GDP增长的速度,美国终将被庞大的负债所压垮,因此量化宽松政策将以失败收场。

  半岛晨报:您曾经预测美国房贷违约潮还有第二波、第三波,同时您认为美国将出现“消费瀑布”。为什么这么判断?

  宋鸿兵:从目前看,可能使经济前景更糟糕的是美国正在衰老的“婴儿潮”。美国的“婴儿潮”时代指的是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从1946年至1964年,这18年间美国出生的人口高达7700万人,占美国人口的1/4。这群人是当今美国社会的中坚力量。随着“婴儿潮”人口的成长,美国的经济步入了令人炫目的繁荣期。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60年代初的“婴儿潮”高峰期人口大学毕业陆续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一大批年轻人朝气蓬勃,敢于创业,大胆消费,刺激了美国经济,极大地拉动了消费,创造了经济繁荣时代。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字,美国人一生的消费最高峰是在47岁,此时的人生正当壮年,年富力强,收入达到鼎盛时期。过了47岁,人们开始考虑退休和养老,身体也日渐衰老,不得不准备看病吃药,从这时开始,人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下降,消费开始逐步滑落。而2009年正好处在人口消费曲线所代表的悬崖边缘,再往前一步就是“消费瀑布”的拐点。当1962年出生的最后一批“婴儿潮”滑过2009年——47岁的消费最高峰年龄,接下去就是一个剧烈下滑的消费周期,其持续时间直抵2024年。这将是一个长达14年的消费下滑周期,美国将经历缓慢而痛苦的经济复苏时期。

  普通人的财富保卫战

  白银比黄金更加稀缺。白银未来有望上涨4倍达到100美元/盎司。

  半岛晨报: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这如何造成人民币购买力的缩水?

  宋鸿兵:假如中国拥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而人民币对美元比价为8:1,如果在美国的压力下,人民币被迫升值到6:1,这时将发生什么呢?我们做个比喻,如果2万亿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能够换回16万亿个面包,现在突然价格变为用12万亿张收据换16万亿个面包。貌似升值后的收据购买力提高了,但实际上当人们用这个比价关系去换取面包时,会突然发现在前12万亿张收据取走了16万亿个面包后,还有4万亿张收据什么也换不到了。在人民币升值的那一瞬间,强制12万亿张新收据等价于16万亿张旧收据,意味着旧收据对于存量资产购买力的暴跌。更糟糕的是,由于美元滥发,导致了国际商品价格上涨,这意味着升值前的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大幅缩水。

  半岛晨报:现在很多普通百姓都认为“钱毛了”之后,应该大量买黄金保值,您认为对于普通人而言,在货币战争中如何保护自己的财富?

  宋鸿兵:按照现在人民币贬值的速度,40~50年后手头有3个亿才能相当于现在60万元的购买力。现在手头有1千万元也不能保证以后退休后的生活,因为货币贬值速度是非常快的。钞票可以印,但黄金、白银却不能。

  目前,同为金属货币,黄金一度突破1400美元/盎司,白银才25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