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丰慧:40岁前租房论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26  京华时报

  据《成都商报》报道,在广东省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建议“40岁前租房、40岁后买房”,得到不少委员的响应。

  上述报道一出,引起极大反响。虽然有争论,但支持者只是少数,多数网友狠狠拍砖:“没房子老婆娶不上,丈母娘这一关就过不了,难道得打光棍到40岁?”“户口没处放,孩子上学解决不了”,更有网友提议让官员及其儿女率先带头“40岁以前租房”。

  笔者认为,林委员发出如此“高论”,也许初衷是让居民量力而行、不要过早地为房子所累。但不能不说的是,“40岁前租房、40岁后买房”也暴露出几大悲哀。

  此话出自官员之口是第一大悲哀。当前,房价过高已成为社会关注、议论的焦点,在解决住房问题上,政府部门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个别地方政府部门推高房价地价积极、解决百姓住房难问题却消极甚至无所作为的背景下,一位官员来劝告百姓“40岁前租房、40岁后买房”,难免被人指责为推卸责任、在解决百姓住房难问题上态度消极。

  此话一出,“得到不少委员的响应”,这是悲哀之二。一边是多数网友狠狠拍砖,另一边却是“不少委员响应”,这暴露出一些政协委员与老百姓在想法上的差距。如果这些委员的建言献策被决策层采纳,如何能够让老百姓满意,又如何能不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呢?

  一边是地王频现、房价畸高、投机猖獗,另一边是普通百姓一房难求。在住房问题的矛盾交织中,一些专家、官员呼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不要买房而要租房几乎到了声嘶力竭的地步。依笔者看,这种论调一是替地方政府推卸责任,二是不了解国情,也不了解别国情况。政府部门下决心把有限的土地率先用来建设普通百姓住房,严厉打击楼市投机才是正道,而不能以让百姓租房来推卸自己的责任。“有恒产者有恒心”、“安居乐业”是根植于国人思想中的传统观念,让百姓包括年轻人租房住是很难迈过这道门槛的。一些专家习惯拿发达国家说事儿,特别是以美国作为参照,然而必须明白的是,美国的租房群体中,多数并不是因为收入低、房价高买不起房,而是由于其劳动力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流动,工作变换频繁,工作地点和居住地点不确定性强而暂时租房的。这与我们的情况完全不同。

  所以,请那些热衷于租房论的官员和专家们不要再推销租房论了,还是把精力花在实实在在地调整住房结构上,花在打击楼市投机、建设好保障房上吧。

  □余丰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