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陆前进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全面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为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舞台。笔者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有利于发挥人民币作为区域货币的功能,促进中国-东盟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为中国-东盟地区贸易一体化服务。

  应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先后宣布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大量注资,这些主要发达国家货币贬值的风险增加。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在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中国强调要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这也为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中国应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经济往来中的影响力,发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稳定。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人民币的国际信用不断提高,人民币币值稳定,因此人民币走出去的条件也日益成熟。2009年中国央行先后同韩国、中国香港地区、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阿根廷的货币部门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签署协议,其货币互换总规模达到了65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一方面满足该国或该地区向市场提供所需货币的流动性,有利于稳定该国汇率和金融市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双边开展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贸易往来,促进双边贸易进一步发展。同时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这为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去创造了条件,也有利于发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货币交易功能。此外,2009年9月28日,中央政府在香港成功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将有利于人民币资金的回流,促进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发展。

  倡导中国-东盟自贸区使用人民币

  货币互换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被视为人民币走出去的开始,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开展有利于促进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是实现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但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要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全部展开和可持续性,还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人民币的地位和计价、结算和储备功能,提高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国际货币地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国内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美元,贸易额达到4.5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

  目前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边境贸易、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很多都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人民币稳定越来越受到东盟国家的欢迎。使用人民币,有利于规避美元币值不稳定的风险,有利于发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往来中的计价和结算功能,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对于中国的进出口企业而言,能够规避汇率风险和节省汇兑成本,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货币汇率变动频繁,而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出口企业汇率风险变小,有利于促进中国进出口企业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对于东盟的进出口企业而言,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主要国际货币都面临贬值的风险。从长期来看,美元走软的可能性较大,而人民币一直坚挺,币值稳定,人民币一直受到市场投资者的青睐,人民币币值坚挺适宜在中国-东盟贸易往来中发挥计价、支付和储藏功能。

  国际化对中国金融提出新要求

  当然,人民币国际化也对中国金融发展和改革提出新的要求。

  首先要鼓励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笔者认为,应该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在东盟建立分支机构,为当地的人民币金融业务发展服务。短期内中国的银行在外的分支机构应该吸纳该国的人民币资金存款,为该国人民币资金提供存放和投资渠道;从长期来看,国内的金融市场应该逐步对国外的人民币资金回流开放。

  其次是推动中国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目前中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是钉住的,人民币对非美货币的汇率是套算汇率,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的不断上升,对方国的货币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在该国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该国确定本国货币和人民币汇率的基础将取决于中国市场人民币对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因此提高中国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水平将有利于对方国确定本国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水平,有利于形成市场均衡的国内外汇率水平,防止套汇和套利。

  其三,人民币走出去,资本账户的开放和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变得越来越迫切。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人民币和主要国际货币之间的自由兑换将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础,如果人民币不能够和主要国际货币自由兑换,进出口商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将下降,也不利于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去。最后促进人民币资金走出去,要推动中国对东盟国家的人民币直接投资;通过国内银行向国外进出口商提供人民币贸易信贷;允许该国用主要国际货币购买一定数量的人民币资金等等。(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