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立坚:短期内经济难言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06  新闻晨报

  政策刺激若未激发市场活力很可能再滑坡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中国经济能呈现‘V’字发展,也就是说目前已经迎来经济发展谷底,”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权衡这样表示,“但综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部经济动荡还未见底,目前说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见底,今年就可出现快速上扬的趋势还为时尚早。”

  和权衡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他认为,去年四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现的“一丝暖意”和之前国家出台的种种振兴措施不无关系。他表示,前些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立在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基础之上,但目前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中国经济能否持续以前的辉煌还是要看能否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国内市场的信心调动上。

  权衡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及计划,不过由于滞后效应的存在,因此他觉得要等2009年第一季度的各项经济运行数据出炉,才能更好地判断2009年下半年经济是否开始上扬。“短期内走出经济发展低迷的可能性不大。”权衡这样说。

  孙立坚则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启动了第一步的刺激计划,理想而言,第二步是市场接过政府的“接力棒”来真正激发市场的活力,这才是经济持续良性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不然,很可能变成政府单向刺激出现短暂上扬后再滑坡的‘W’型的经济发展情况。”他这样表示。

    相关专题:

    2008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