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9:19  《当代经理人》

  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按照宏观经济学基本原理,不管这个国家是什么体制、什么政治制度,要知宏观经济都要看四大指标:第一,经济增长率;第二,失业率或就业率;第三,通货膨胀率;第四,国际收支平衡状况。首先来看经济增长率,尽管我们现在遇到很大的困难,但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还是保持在9.9%的增长速度。9.9%意味着什么?从1978年到2007年改革开放三十年平均增长速度9.8%。所以,即便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我们的增长速度还是略高于三十年平均增长速度。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如果再把9.9%和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大幅度衰退做一下比较,就会看到现在中国经济确实在世界经济当中是最好的。

  第二看就业率或失业率。按照联合国的标准,16〜65岁都属于劳动年龄人口。中国16〜65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据2004年统计是九亿零九。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等七大发达国的人口总数加在一起比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还少三个亿。所以,中国最大的压力是就业压力。2008年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确定2008年新增就业岗位一千万个。到9月30日,我们已经实现了936万,前三季度完成了全年就业计划数据的94%,这相当来之不易。

  第三,看通货膨胀率。2007年中国的物价上涨达到十年来最高点。从去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就决定要把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最突出任务。2008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7.1%,二月份是8.7%,这是全年最高点,三月份开始回落到8.3%,四月份又反弹到8.5%,五月份7.7%,六月份7.1%,七月份8.3%,八月份4.9%,九月份4.6%,十月份4.0%,中国的物价上涨现在已经连续六个月在回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物价过快增长遏制住,说明我们宏观调控取得了巨大成就。

  第四,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的最佳状态是平衡状态。外贸顺差过大使我们的央行被迫发行金属货币对冲,对冲又导致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又是物价上涨宏观经济诸多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2006年,中国的外贸顺差是1775亿美元,当时中央就提出要减顺差,促平衡,到2007年,一个美元也没减下来,相反上升到了2622亿美元。2008年虽然外贸顺差还在增长,但增长的数量同比前三季度减少了47亿美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