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永定:适当增持欧元日元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条件下,2009年中国经济保持8-9%左右的增速应该没有问题,但所面临的困难仍然是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中国外汇储备的基本原则需要明确,即分散化:

  第一,可以适当出售一些美国国债,适当增持欧元、日元资产。现在市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很旺盛,但是等到2009年美国大规模发债的时候情况可能就不是这样了。根据最坏的估计,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2009年可能会达到10%,如果这样就需要大量发售国债,届时美国国债很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那时中国再抛售美国国债,中美之间的利益冲突就可能变得十分严重。当然,出于慎重考虑不出售美国国债也是一个选项。

  第二,可以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向中国求助的国家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个计划在亚洲国家中是完全可以推行的。

  第三,应该更为积极地参与同世界各中央银行的货币互换,向资本金短缺的外国商业银行提供人民币贷款。应该说这是美国金融危机给中国提供的一次机会。

  第四,利用现在的有利时机购买石油等战略物资。石油之类的战略物资对中国来说是真金白银,总比拿美元要更为安全。此外,中国外汇储备中黄金的比重极低,适当增加黄金储备也是必要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