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访谈:为什么预想的坏点更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7:44 《当代经理人》

  预测灾难不是儿戏,但对企业而言防患于未然是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文/子昱

  每个公司都有其潜能来度过一场灾难,无论它来自于恐怖袭击、自然灾害、产业衰退,还是某个主要客户的破产。一般而言,经过一场大灾难后,整个经济中的一半公司会在一年内失败,而在活下来的一半中在接下来的一年又将会有一半走向灭亡。也就是说灾难中的公司幸存率只能是25%。但是,企业花上时间和金钱可以赢得成功。

  《当代经理人》:灾难都是突发的, 企业是否就只能束手无策呢?

  Karen E. Klein:必须为你的公司设计一个合适的灾难管理计划。可以在线搜集一些较为简单的计划、大纲之类。

  “一个灾难防御计划就像一项严格纪律一般重要。只有做好了这个计划,才能使正确的人逃向正确的地方。企业必须和员工就计划进行沟通,并以书面文件形式分发下去。你得让员工知道怎么撤离出去;得让他们知道怎么找到灭火器;要使员工能够用电话系统以便在灾难中也能进行有效沟通。

  《当代经理人》:灾难发生后,该如何重建企业?

  Karen E. Klein:在企业员工已经顺利就位后,低成本并快速地重建起日常操作系统非常重要。能在第一时间分辨出生意关键点取决于企业以多快速度重建。

  马上拟一份后援供应商和厂商清单,否则企业的生意可能在灾后不能马上运转起来。检查一下企业原料和设备供应商能不能在需要时,第一时间快速而顺畅地把物品运到新地点。找找企业所在区域是不是有灾难恢复承包商,并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

  专研于小生意的Rick Hagemeier说,“电脑中的商业数据必须备份在一个标准的线下表格中,这样才可以用最低的信息成本在一个新地方重新建立起生意来。”做好存货清单数据备份,重要文件一定要保存在线下。企业也应该适当地实施一个专业电脑安全计划:在灾难发生后,当电话线断了或超载时,邮箱和在线即时信息被证明是无价工具;但电脑病毒却也证明了高科技同样存在弱点。

  《当代经理人》:在灾难预防中,有没一个最关键的措施?

  Karen E. Klein:公司的正常运转极其依赖当日现金流,而保险是在其遭遇灾难之时,保持生存能力的一个关键要素。缺少了这种财务支持,我相信大部分小公司将没有机会在大损失中恢复过来。此时也是重新估价你的保险制度和反思保险实践的时候了——检查保险公司的信誉。现在保险业正面临着历史性大损失—— 一部分保险公司将破产,未来一年保险赔偿费用将大幅上升。(Karen E·Klein企业灾难应对专栏作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