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油价破百背后有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56 每日经济新闻

  油价突破一百美元大关。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20日创下101美元历史高位,当天收报于每桶100.74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收盘价。

  在石油美元的背景下,油价上升是疲弱美元的同义语,探讨油价为何上升,实际就是探究美元为何疲弱。美元疲弱,可以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功效。

  不要相信美国维持强势美元的诺言,这句话的实际含义是,美国保持国际货币市场霸主地位的决心不会变。但回到现在,在深受次贷危机困挠的当下,维持弱势美元对美国有利。对于美国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弱势美元是美国定期收割全球最主要货币的通胀税的主要方式,美国所欠债务无形中冰消。

  疲弱的美元对于美国经济同样有利。美国经济疲软,但美国的贸易逆差与财政赤字的双赤字却双双下降。根据2008年2月14日美国政府发布的报告,2007年全年贸易逆差额大幅下降,结束长达5年的贸易赤字增长,占GDP的5.7%减少到5.2%。弱势美元促进了美国商品出口,同时,由于2007年石油进口价格高涨,美国商品进口额也持续增长,相比而言,是利大于弊,美国全年贸易逆差为7116亿美元,较上年收窄6.2%。亚洲国家对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贡献良多,以日本为例,对美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缩小4.8%,到5407亿日元;而对亚洲各国的贸易顺差则增加了76.2%,至2936亿日元。中国对美出口下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第一季中国对美出口成长率为20.4%,第四季降为10.8%。

  与此相映的是,2007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2002年以来的相对低水平,2007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仅为1628亿美元,是过去5年来的最低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10月1日开始的2008财政年度的前四个月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再次高企,达到877亿美元,远远高于上财年同期的422亿美元赤字。因为美国政府的刺激经济政策与国防开支等大幅上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这个成本不可能由美国独力承担。

  更大的风险在于美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巨大窟窿。据《中国日报》转引美联社报道,2005年3月,由六人组成的美国社保基金托管委员会在年度报告中估计指出,美国社会保障基金将在2017年开始入不敷出,同时,社保基金将在2041年完全枯竭。在2041年以后,如果美国不增加税收,社保基金的支付水平将不得不每年降低25%以上。在未来几十年,美元波动的风险将长期存在,弱势美元将一直作为主要的减债工具长期存在。

  在货币政策上,弱势美元与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可以收到人民币升值的实效。美元贬低到中国无法承受输入性通胀的时候,会引起两种反应:一是中国进行内部结构调整,以期消化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二是人民币以较快的速度升值,以降低通胀输入的速度,同时以升值进行经济结构更深层次的调整;三是引导中国资金外流而西方资金东流,通过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办法,最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

  不出意外的话,这三种反应在今年都能看到,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已经在进行之中,据高盛估计今年将达到10%,这是一个与国际社会妥协之后的数字;经济结构调整前两年已经开始,今年更趋深化,所有的压力都在逼迫政府选择重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以应对国际竞争压力;资本市场的大规模并购重组,所有的倾斜性政策绝不是空穴来风,细究有关规则的制订时间,两三年前局面已经初定;而金融资产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必再多说,看看平安“细释”融资目的吧,看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雄心吧,再看看声称中国股市与房地产都有崩溃危险的花旗在中国的布局吧。

  国内外市场早已成为一盘棋,对于疲弱美元的阳谋,局内人看得真真切切,资本市场的再融资无非是其中的一枚棋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