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凤霞:火车票实名制为何让铁道部如此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17 新华网

    杨凤霞

  “这是一种理想化的建议,我们没有考虑实行火车票实名制。”1月18日,紧随春运新闻发布会,在记者询问有关火车票实名制的问题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对此,一位网友说,你看,你看,铁道部又“发烧”了!千万别再提什么鬼“实名制”了。虽然这是调侃,但铁道部给出的“实名制”不可行的理由的确有些荒唐。

  关于火车票“实名制”,在2006年两会期间,一些政协委员在提案中都不约而同地将火车购票实名制作为破解春运买票难、炒票热的首选良方。有委员还在提案中以印度为例,火车是印度人的主要出行方式,可车站上都看不见票贩子的身影,其原因就在于印度的火车票上都会印上乘车人的姓名、性别和年龄等内容,旁人无法代替乘车。而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却表示,采取车票实名制,无论是买票时查证件,还是进站时验票验证都需要增加周期,可能会导致拥堵,“搞实名制必须要查验证件,这不太符合实际情况。”

  但这种说法却被公众驳得体无完肤,因为二代身份证可以机读,给售票环节带来的压力有限。至于查验证件,那完全可以在上车后再进行(对不上号就按无票处理),和所谓的“进站时验票验证会造成拥堵”根本就不无太大关系。虽然这一次铁道部发言人换了一个说法,但依旧站不住脚。

  第一条是“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在偷换概念,因为我们要解决的是倒票问题而不是运力的问题;第二条是“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相当拥挤,而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更加繁琐,在高峰时候不容易疏散,不快捷、便利”,这是那个“进站时验票验证会造成拥堵”的翻版,只是这一次更加艺术罢了;第三条是“实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打击票贩。但是如果票贩子瞅准了这个‘市场’,为了获利,照样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实名制同样起不了作用。”但在公安部严格管理和严厉打击下,身份证就那么容易伪造?再说了,如果加上伪造身份证的成本,倒票还能有多少赚头?

  事实上,“实名制”不可行的根子就在铁道部那里,从某种意义上说,铁路部门是不实行“实名制”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而一旦实行了“实名制”,结果就必然是一个“水至清则无鱼”。印度、泰国、韩国、俄罗斯等都实行了不同方式的“实名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国咋就不行了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