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旭敏:高油价将吃掉中国人口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4:05 东方早报

  高油价将吃掉中国“人口红利”

  陈旭敏

  日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刷新了2007年创出的每桶99.29美元的盘中最高纪录。从目前看,国际油价还远远不能言顶,而从目前美国经济看,美国次债危机越陷越深,美联储降息尚未见底。作为美元的“跷跷板”,油价自然会揭竿而起。很显然,如果油价继续飙升,将可能使中国的“人口红利”成为泡影。

  什么叫“人口红利”,从宏观上看,就是一个国家国民储蓄多于投资,从而产生经常项目顺差,致使大量的国外资金流入境内,从而推动存量资产的重估。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领域正在重现这一切,虽然有点过犹不及。

  很显然,出口不变,进口增加,随着油价的继续走升,中国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很有可能日趋平衡,从而使国际收支失衡造成的股市和楼市泡沫反向重估,另一方面,高油价还会吞蚀中国企业的利润,从而给目前高估的市值釡底抽薪。

  当然,投资者也没有必要认为中国A股牛市会在高油价面前戛然而止,可以肯定的是,在国际收支未完全逆转的情况下,A股牛市还会奋蹄直奔。至少,目前牛市的根基还未破坏,GDP继续高位增长,企业利润仍盆满钵满。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资产“牛市”的暂时喘息未必就是件坏事,尤其是在目前资产价格已呈泡沫化、经济增长良好、银行系统健康的情况下,即使目前资产泡沫提前被刺破,即使中国的银行系统也将受累,但以目前中国经济的承受力,至少能置于可控局面,而不至于诱发类似于1998年印尼的危机。摘自FT中文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