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在世界排名并不能说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7:44 新浪财经

  邱 林

  有关中国经济世界排名的话题,正在坊间热议。年初有媒体报道说,今年中国经济可望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近日,世界银行又称重新统计中国经济规模缩水四成,但仍排名世界第二。那么,中国经济规模到底排名全球第几?广东省统计局高级统计师邱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不同的统计方法得出的排名不尽相同,但具体引用时却反映不同的目的。(12月25日《羊城晚报》)

  此次世界银行调低中国购买力评价后的GDP水平,是因为其在中国多个城市仔细采样后发现,中国的商品价格比原先想象的要高得多,因此去掉一些不合理因素后,中国GDP总量和所占世界GDP比重,都有所下降。修订后的中国GDP总量下降40%,占世界GDP比重过去是15%,这次下降了5个百分点。虽然这次调低了中国的GDP,但是中国占世界的名次仍然未变,位居世界第二位。

  这与中国2005年底调整GDP现价总量形成对比。当时,国家统计局于更正了2004年中国GDP现价总量,根据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GDP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16.8%,中国GDP在世界的排名一下子上升了四位,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其排名也发生变化,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是美国,其次是日、德、英、法、中。当时国外有媒体认为,中国很可能会在2010年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不管是升也好,还是降也好,当前中国的GDP已超过英国、法国,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将超过德国,这是不争的事实。只是中国GDP的一升一降,让一些人称中国的GDP统计“存在水分”有了一定市场。因此,坊间对中国经济在世界的排名一直争论不休,而且伴随着这些争论,“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说法不时出现。这不能不让人问一个为什么?其实,我们知道,在世界发展史上,每当一个大国崛起之时,国际上总会产生种种议论、猜测、疑虑甚至担心,这是属于情理之中的事。

  对中国在世界排名的争论,有的属学术范畴,有的则带有国际政治角力的背景,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用哪种眼光来审视中国的发展,有一个基本事实不容忽视,这就是在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各种危机面前,在中国自身宏观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深层次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不但没有衰退和崩溃,反而保持连续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因此,国外热衷于炒作这些中国的经济地位的上升,并不是对中国的仰慕和尊敬;相反,这里边有明显的“骄敌”战术嫌疑。

  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在世界排名上升,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对西方经济的威胁。如果较多西方国家共同遏制新兴经济大国的崛起,新兴经济大国的崛起目标就有可能被扼杀。即使不被扼杀,也会给新兴经济大国的崛起带来极大的困难和障碍。全球面对一个国家的崛起,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中国并不是首例。但是作为中国这样的一个人口大国的崛起,与其它国家确实不同——人类第一次面对拥有这么多人口的国家的崛起。美国经济崛起时只有3000万到4000万人,日本也只有1亿人,而中国有13亿人。

  当然,中国经济在世界排名的快速上升并不能说明一切。即使中国在可预见的时间取代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经济地位并不是最重要的成就。对于中国的GDP统计,无论采取哪种算法,都改变不了去年中国人均GDP只有全球人均GDP的五分之一这个客观现实。因此,中国仍属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没有发生丝毫改变。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的人口数,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而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正如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其一年的产值超越只有8200万人口的德国,也不是让人诧异的事情一样。

  因此,面对位次前移的世界经济排名,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发展阶段,不要头脑发热,排名的上升并不标志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高度。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改革开放面临的艰巨任务,特别是正确看待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和部分城乡居民生活还比较困难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而且我们的发展基本上还是一种拼资源、拼人力、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依靠科学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轨道上来。这也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