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下行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楼市运行的种种迹象显示,当前我国楼市投机力量已占主导力量。当一个投机力量占主导力量的楼市,在货币政策收紧已成定局之时,房价下行的趋势已无悬念。

  当楼市的房价波动主要遵循的是博傻理论“追涨杀跌”的规律时,此时楼市中的住房主要是作为投机品存在的。住房作为投机品时,房价则主要取决于人们的心理预期了,此时住房是否值得购买取决于住房能否以高于取得成本卖出去。

  现在,中国许多城市楼市的房价表现,唯有用这种博傻理论才能解释得通。这说明投机力量在楼市中已占据主导力量。

  投机力量占主导力量的楼市,

房价只能实现瞬间的暂时均衡,这是由投机资金“来得快捷,走得迅速”的本质特点即“短期性”所决定的。

  “高杠杆性”是投机资金的偏爱。楼市的“涨”与“跌”,与银行信贷资金尤其是个贷资金的“松”与“紧”,可以说完全是同步的。粗略地说,从个贷资金的增长(下降)幅度与楼市成交面积的增长(下降)幅度的对比中,我们就能看出房价增长(下降)的大致幅度。

  今年1~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同比涨幅分别是:5.6%、5.3%、5.9%、5.4%、6.4%、7.1%、7.5%、8.2%、8.9%、9.5%,而在这背后,则是今年前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是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1倍。

  “高杠杆性”是投机资金的偏爱。投机资金如果没有信贷资金的支持,还敢长驱直入、刀口舔血吗?

  12月3日~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货币政策将从“适度从紧”转向“从紧”。紧接着,12月8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

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说明今后货币政策的收紧并非是“只打雷,不下雨”的。在此形势下,投机力量占主导力量的楼市,房价下行的趋势已经变得毫无悬念。 (章林晓 新浪博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