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人民币汇率非改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9:12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NBD评论员

  虽然汇率改革遭遇到内外阻力,但已经到了非改不可。

  要转变经济结构,拉动内需,必须改革汇率体制。目前的汇率体制因应出口型经济体系而生,人民币的度量衡失去准心,随着内外经济增长的不匹配,必然导致压缩内需购买替美国人埋单的结果。而要把央行从冲销流动性中解放出来,也只有改变汇率形成机制,否则,央行永远跟随美元亦步亦趋,是不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中国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等之后的世界第六大货币,就必须从现在开始掌握货币主导权。如果说以前屈从于强势货币是为了经济起飞不得已而为之,现在的种种内外压力、价格扭曲已经明白释放出一个信号,目前的货币已出现严重问题,影响到了中国经济的根本。

  要解决通胀对民生的影响也只能从汇率着手,除非政府一夜之间转换职能,将一半的公共财政收入投入民生与公共设施建设。

  通胀是个货币现象,要解决通胀问题,只能从货币着手,除此都是舍本逐末。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各种旨在提升交易成本的经济降压举措,是在不谙经济规律的人面前的掩耳盗铃之举。

  抑制通胀有两个办法,一是加息,二是提升汇率。加息是通胀的结果,但反过来也能抑制非恶性通胀,而提升汇率则能使通胀消泯于无形。但大幅加息是不可能的,提前让

中国经济的坏帐以及潜在的金融风险浮出水面的做法是危险的。目前我国处于汇率的转折关头,央行将会尽量避免加息,或者少量加息,以去除扰乱汇率市场预期的各种因素。

  2008年经济有两大主题:一是资源价格改革,这实际上意味着消费者与企业必须忍受通胀的阵痛过程,温和通胀还将继续;二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会扩大,升值加快。以往央行加息收到了效果,前提是汇率固定。现在,这一前提将发生深刻的变化。资源价格改革与汇率升值互相影响,结果如何还不可预料,由于明年世界经济的不可预期,预计我国的GDP增长将回落至10%以下。在此情况下,可以想像央行将以数量型工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便随时收放。

  

汇率改革遇到的阻碍也来自内部。一些人提到汇率改革就想到东南亚金融危机,并且以一套陈词烂调的对冲基金阴谋论吓唬当局,也吓唬投资者。我们该扔了这套说辞,东南亚金融危机成因复杂,并不主要是汇率改革的过错,我们应该转而考虑为什么德国与印度的改革能够成功,而不是陷入阴谋论调无法自拔。比如,有人提出坚持守住人民币汇率,逐渐降低资产价格,耐心等待美元汇率的拐点出现。就是不让投机资本高位套现,从而阻止资本大规模出逃。这显然是将汇率改革等同于资本项目的开放,并且守住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资产价格就不可能降低,而美元汇率拐点在亚洲主要货币接盘之前也不可能开放。这种以我为主的想法,显然是把双方的博弈当成了一方的主动游动,忽略了对手的能量。

  汇率改革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步骤,如果在汇率波动区间扩大以前贸然开放资本项目,允许短期资本自由出入,当然会带来极大的风险。所幸的是,目前控制资本项目开放各方已经达成较明确的共识,那么,剩下的选择就是,一次性大幅升值还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

  相对而言,以外汇必要储备为锚,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是更加明智的选择,既可以让市场选择人民币价格,也能够使波动处在掌控之内,同时,目前正在进行的境内外资金的调动也能够从容进行。

  要再次强调,巴菲特等人与邓普顿等基金减持H股并非不看好人民币资产,否则很难解释其到内地的投资,以及外资急欲购买航空等公司的股权的行为。他们的行动除了次级债导致国际金融资产被低估可以抄底之外,唯一的解释是国际资金正在大换防。如何换?明年就会水落石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