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危急关头 迪拜拯救了花旗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袁晓明

  管理咨询顾问、专栏作者,

  现居美国达拉斯市

  华尔街股市近日连遭重创,其原因是显而易见的,还是源于美国次级房屋贷款。那些当初期望从次级房屋贷款中获取高额利润的金融机构——爆出巨额亏损,美国银行老大花旗银行因此出现严重财务危机,股价连连走低。在那些银行股的带动下,整个股市不断地下跌。更不妙的是,一些知名的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美国将出现经济危机。不用说,美国经济不好了,世界经济也不会有好的前景。

  为了挽救美国经济,

美联储可以出来降息,但那也不是没有副作用的,况且,降息并不能解决花旗银行的银根短缺。危急关头,一个政府出面做了花旗银行的“救世主”,这当然不会是美国政府,却是来自中东的阿联酋政府。准确地讲,是阿联酋政府下的迪拜投资集团一次性向花旗银行注资75亿美元现金,在今后几年内迪拜投资集团可以转换成4.9%的花旗银行
股票
,从而超过沙特王子塔拉尔,将成为花旗最大股东。目前塔拉尔王子持有花旗银行3.6%的股份。

  11月27日,在迪拜投资集团向花旗银行注资后,华尔街股市出现攀升,次日,在可能降息的前景下,道·琼斯股票指数继续飙升300多点。换句话说,在两天之内道·琼斯股票指数上升了500多点。股指上升应该有许多因素,这两天的上涨也并非能够结束世人对美国经济的担心,但迪拜投资集团向花旗银行注资所带来的影响由此可见。当然,迪拜投资集团并非是为了拯救花旗银行,他们是看准了这样一个绝好机会,用自己充足的现金购入廉价的股票,从而一举成为花旗银行最大股东。据《商业周刊》报道,中东的阿拉伯国家目前有2000亿美元多余现金,迪拜投资集团共有8750亿美元资产,因此,以75亿美元代价成为花旗银行最大股东,对于迪拜投资集团来说,应该是不错的交易。

  迪拜投资集团所在的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小国,与沙特、伊拉克、伊朗等国比起来,简直是小得可怜。阿联酋更没有沙特等国那样丰富的石油资源,并且,不同于石油国家的是,阿联酋仅有6%的GDP来自与石油相关的收入,但阿联酋却是中东最现代化的国家,更在一些行业中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比如阿联酋的港口管理业在全球具有绝对领先的地位,在银行、IT等服务行业上有极大的发展。在旅游方面,阿联酋也是中东国家的佼佼者。作为大都市,迪拜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如果没有人提醒,进入迪拜的旅游者会以为是到了西方的某个现代化城市。世界

高尔夫球排名第一的老虎伍兹设计的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就在迪拜,每年迪拜都要举行世界顶级水平的高尔夫邀请赛。因此,迪拜彻底走出了完全靠石油资源的经济模式,成功完成了经济转型。

  前一段时间,迪拜的一家港口管理公司从一家英国公司手里购买了美国几个港口管理权,结果招致许多美国民众以及政客的反对,他们认为中东国家掌管了美国港口,对美国的安全和国家利益都极为不利。一时间,美国上下强烈反对迪拜港口管理公司的收购。最终,那项交易没有成功,迪拜港口管理公司不得不卖出刚刚到手的管理权。对于那些反对港口管理权交易的人来说,迪拜港口管理公司的撤离标志着美国民族主义的胜利,但美国人挡不住美元的继续下跌、银行的财务危机。而今,连花旗银行也不得不求助迪拜的援手,美国人还能挡得住迪拜投资公司对花旗银行的购买吗?不仅挡不住,而且美国的投资者还应该感谢迪拜对花旗银行的拯救。可以预见的是,在将来会有更多的美国公司落入迪拜人的手中。

  毫无疑问,当今世界仍然存在西方与东方的较量,美国是西方的代表,而中东石油国家则已经成为东方的主要阵营。过去萨达姆曾试图以武器和强力与西方较量,结果走上了绞刑架。今天的伊朗也要以武器与西方抗衡,在西方强大的阵营下,伊朗未必能有多大的胜数,而小小的迪拜却以软力量与西方在合作中进行市场和资本的较量,那其实才是中东国家的希望所在。更进一步说,阿联酋不仅为中东国家、也为其他的东方发展中国家走出了一条新路,那就是利用西方的制度和技术去与西方抗争。当然,阿联酋之路也并非没有代价。今天的迪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中东国家的特色和文化,那也许就是伊朗等国家所不愿意付出的代价,但这却是要与西方抗争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