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长安:收入增长超房价上涨为何仍买不起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李长安

  很多人认为,买不起房的根本原因似乎是收入增长赶不上房价上涨。然而,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却透露出相反的事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5.95%;与此同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达到14.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也有13.3%的涨幅。如此看来,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至少是房价上涨速度的一倍还多。但令人奇怪的是,绝大多数居民依然对房价上涨叫苦不迭,这其中究竟原因何在?

  如果说仅看半年的数据还不足以说明问题的话,那么长期的统计也照样可以印证这种判断。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2000~2005年,全国年平均房价增长率为8.95%,扣除固定资产投资的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率为6.88%。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2006年全国70个城市商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今年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指数同比、环比均创下了去年以来的新高,但同比上涨也只有7.4%;在收入增长方面,从2002~2006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了10%以上。另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8.5%。均大大高于房价的上涨速度。

  一方面是居民收入快于房价的上涨,另一方面却是大家对房价上涨的普遍不满和抱怨。问题的症结究竟何在?笔者认为,造成这种悖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收入分配的不均衡,导致不少居民特别是不少中低收入者不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收入增长,降低了他们抵御房价上涨的能力。从基尼系数来看,我国目前的城乡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即使是城镇内部,收入分配的差距也十分明显。有关研究显示,2005年城市居民中最富有的10%家庭与最贫穷的10%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超过8倍,有六成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此外,

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也很突出。

  二是房价上涨的不平衡,导致一些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居民购房压力越来越大。从全国的角度看,房价上涨也不是均衡的。比如今年上半年深圳的房价暴涨42.1%,广州上涨25.8%,北京的涨幅也超过10%。相比之下,深圳城镇居民同期收入仅增长9.2%,广州为10.2%,而北京的收入增速与房价增幅基本相当。可见,在这些城市中的房价上涨就明显超过了收入的增长,普通居民“望房兴叹”的感觉恐怕比其他城市要强烈得多。

  三是统计基数不同,使得房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大大高于收入增长引起的购买力的增强。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都是低工资制度,即使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人们的收入水平也不是太高。因此,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一年收入即使增加个10%左右,也只能增加千把块钱收入。但房价上涨可不一样,如果每平方米也上涨10%的话,那就意味着每套房子要多支出数万元。这就等于把多年的收入增长转瞬之间就全部吞噬了。

  要解决这种悖论,不仅要从住房体制改革的角度出发,还要从理顺收入分配体制的角度出发。未来的调控政策还应在加强协调性和针对性方面多下工夫,这才是消除收入增长与房价上涨之间“悖论”的根本之道。(作者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劳工问题研究中心)


李长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