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CPI仍居高位 考验央行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

  本周发布的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5%。对于这一数据,在此前就有各种各样的预测,多数都认为10月份的CPI会比较高。比如,有不少学者估计10月份的CPI会达到6.7%以上的水平,因为在之前发布的10月份工业品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了3.2%,创下了多年来的新高。同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推动CPI上涨的主力———食品价格并没有随政府出台管制的政策而下落,反之,仍然处于上涨的趋势中。

  在目前通胀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一些观点仍然认为国内物价上涨不高,而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是食品。比如说,有研究认为,今年以来CPI上涨最直接和最核心的是食品,如今年6月-9月,食品价格对CPI贡献度分别达到85%、91%、93%,而且非食品价格涨幅及波动率都小于2005年和2006年。也就是说,如果扣除食品价格的上涨,那么今年的CPI上涨是不值得太担心的事情,而且这种情况在不长的时间内就会缓解。

  其实,对于目前的通胀,并不在于它的高低,因为CPI上涨较快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最为重要的是如何来认识当前的CPI水平。因为,就目前的CPI来说,不仅存在统计指标体系的问题,而且市场显示出通胀上行的趋势,显示出通胀预期在强化而不是在减弱。

  国内CPI指标体系存在计算上的缺陷。在这样的CPI指标体系中,如果食品价格不涨或上涨幅度小,那么CPI是不会涨起来的。这里既有CPI统计的权重问题,也有CPI统计分类与基数问题。因为就目前中国居民的消费品与消费结构来看,居民最大的消费应该是居住类消费,以及教育及医疗消费。但是,就目前CPI统计指数来看,这几类消费不仅所占权重低,而且其基数小,甚至许多价格上涨快的消费品根本就没有统计到CPI中去,从而可能造成高增长、低通胀的误解。

  但实际上,尽管按照现有CPI体系,CPI水平达到6.5%时,仍然处在一个较为高的水平上。因为,无论是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来看,实施通货膨胀目标制的国家,基本上把通货膨胀的目标值确定在2%的水平上。比如说,2001-2004年,8个工业化国家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2.2%,而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基本上在3%-3.6%的范围内。对于中国来说,从1998年起,

中国经济就处于一个
通货紧缩
时期,因此,当通胀一旦超过2%时,就应该值得警惕。特别是当通胀率连续几个月超过6%时,那么就意味着通胀已经进入高风险的区域了,对此不仅要严密地加以关注,还得采取适当的货币紧缩政策。

  尽管CPI上涨最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的上涨上,但实际上,国内经济失衡,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要素市场的价格机制扭曲,而调整要素市场的价格,价格的上涨也一定会带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再就是,国内通胀上升还在于两大资产价格(股市与楼市)的上涨,在目前经济格局中,只要两大资产价格上涨不改变,通胀上行的压力就不会改变。另外,国内通胀的水平还与市场的通胀预期有关,所谓通胀预期是指公众对通胀在未来的变动方向和变动幅度的一种事前估计。比如,最近发生在重庆家乐福门店踩踏事件,就是居民对通胀预期上行的一个典型事件。这些都是通胀带来的负面效应,我们决不可小觑,需要适当采取新的货币紧缩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