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倪金节:美元跌跌不休折断世界经济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7:54 每日经济新闻

  倪金节

  如果把世界经济比作一只风筝,那么美元就是牵引这只风筝飞扬的那根线。互联网泡沫和“9•11”事件之前,强势美元一直带领着世界经济在宽广的轨道上健康地运行。然而美元在长达60年的坚挺之后也感觉到“疲倦”了,要歇歇了。现如今,以一篮子货币加权计算的美元指数比2001年7月创下的121.02的世纪高点已经贬值了40%,而且在次级债风波冲击以及美国“双赤字”依旧的背景下,美元的“跌跌不休”依然深不见底。若是牵引世界经济“风筝”的美元之线断了,世界经济的风筝还能继续高飞吗?

  的确,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信贷泡沫的破灭已经彻底摧毁了当年“强势美元”的基础,美元的持续疲软成了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变数,美元的底部在哪里,世界经济的周期拐点就在哪。

  虽然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达3.9%,大大超过市场的预期。在

美联储多次注资和降息的影响下,金融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也有所缓解,但是花旗、美林等巨头屡屡曝出惨重损失,信贷泡沫破灭的“后遗症”还远未结束。10月31日的美联储声明让不少投行预测联邦基金利率短期内可能将不再下调,但花旗董事长普林斯的突然辞职却让市场再次神经绷紧,甚至有人断言花旗将“一分为三”以应对危机,看来美国的金融巨无霸在次级债危机中所遭受的损失远远超过了市场前期的预测。

  随着以花旗和美林为代表的机构纷纷出事,以及美国住房市场的加剧调整,12月的美联储会议再次降息的概率大大增加,美元货币环境回归宽松可能将成为现实。这势必将进一步加剧美元的疲软,世界经济将会因为美元的疲软陷入泡沫的“泥淖”。我们甚至可以说,这轮美元货币环境的宽松正在“二次助推”全球资产泡沫,美联储正在重蹈2001年到2004年的覆辙,毕竟全球资产泡沫的本质是美元泡沫。

  尽管美联储才两次降息,但“有效”的金融市场已经完全反映,石油、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最高就是明证。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石油、黄金投机链条的饱和,接下来将上演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大牛”行情,农产品以及其他商品会再次飞奔,罗杰斯口中的十年商品牛市将成为现实。在目前的大宗商品投机链条中,通过美元来计价是其最为核心的环节,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涨和美元贬值的同步是投机者实施“逼空”行情的前提。在美元本位制的背景下,货币环境一旦宽松,资产泡沫就不可避免。

  美元的“跌跌不休”并不能解决世界经济的失衡之困,也无助于缓解美国自身的“双赤字”,只会加剧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和推高资产泡沫。在笔者看来,解决全球流动性泛滥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世界经济失衡的源头不在于美元过往的“高估”,而是世界各国产业结构的悄然升级。美元本位货币体系的后果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完全受制于美国,“美国荣世界荣,美国损世界损”。美元的持续“跌跌不休”,逐步将把全球的资产价格推高至泡沫顶峰,美元本位的弊端在泡沫吹大的过程中也将逐步暴露,并最终被一种适合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国际货币新体系替代。当然这个过程将会很漫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