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忠卿:何必对一元票价大开杀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3:08 新浪财经

    李忠卿

  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大关,国内各航空公司的旅客燃油附加费这两天也开始全线上调,然而,就在不少旅客担心,随着原油价格上涨,机票价格会不会也跟着水涨船高的时候,市面上各种低价机票反倒却越来越多。(见11月11日人民网)

  机票低到什么程度,只有区区一元钱,成为让人想都不敢想的现实。然而,就是这大受旅客青睐的一元机票却遭到了灭顶之灾,随着济南市物价局开出一张15万的罚单,济南市民不仅告别了低到一元的廉价机票,而且也导致春秋航空退出了上海到济南的航线。

  济南市物价局为何开出一张15万的罚单?理由自然很充分,此举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涉嫌不正当商业竞争。对于这种大开杀戒的做法笔者实在不敢苟同,一元票价不过是一时的促销手段,谁会做亏本生意呢?我们认为,有竞争才会有市场,竞争无处不在,包括价格竞争,服务质量竞争。春秋航空开辟上海到济南航线,以一元票价吸引旅客,给旅客带来了巨大的实惠,与那些动辄涨价相比,这样的好事不是多了,而是太少太少了,不应受到处罚,而应得到物价部门认可与肯定。

  据悉,春秋航空是一家民营企业,开航两年多,它的机票价格比市场平均水平低了36%,听起来让人感觉很爽,之所以票价比同行低了许多,盖因其处处精打细算,降低成本,而节约成本并不意味着放弃安全,为了确保飞行安全,他们舍得花巨资,在航空史上由此创造了“中国式”奇迹,真是令人叹服。

  我们认为,对市场实行有效监管是必要的,但必须站在民众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更不能对民营企业区别对待,搞内外有别,身份歧视。遗憾的是,亚洲航空推出了包括0元在内的廉价机票,同样作为外资航空公司的宿务太平洋也推出了厦门到菲律宾价格为1元钱的特惠机票,有关方面并未为难或予严罚,让人好生奇怪。是啊,我们有些主管部门对物价疯涨不闻不问,却对深受百姓欢迎的低价促销却喜欢吹胡子瞪眼,不指望你们有作为,但也不能乱作为呀!

  春秋航空退出上海到济南航线,物价部门罚到了大把钞票,老百姓的利益却受到了损害,实在有违民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