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加大货币政策调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39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10月13日央行再次宣布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10月25日起,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与1988年创下的13%的历史高位持平。那么,央行为什么会接二连三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抑制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呢?

  从最近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5%,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2.07%。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1%。1-9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货款增加3.36万亿元,同比多增6073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创造的3.18万亿新增贷款纪录。

  那么,为什么存款

准备金率在不断提高,存贷款利率在不断上升,但银行信贷和固定资产增长仍旧过快?其根源在于房地产的快速发展。
房价
的快速上涨必然导致全国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4276亿元,同比增长29.0%。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长更快。中国的房地产进入全面的投资过热高潮。

  我们从房地产资金来源看,1-8月份资金为21997亿元,同比增长了35.1%。其中银行信贷为4529亿元,同比增长26.4%;利用外资371亿元,同比增长65.9%;开发企业自筹资金为7294亿元(其中自有资金4186亿元),同比增长35.2%;其他资金来源为9802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定金及预售款为5906亿元,同比增长28.7%。这些数据表明,一是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并没有因为近年来货币政策紧缩而减少,反而在增加;二是利用外资呈快速增长趋势;三是尽管国内采取对房地产投资信贷紧缩的政策,但是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高利润不仅使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行业,而且也让其他行业的资金大量地涌入。

  房地产不仅是一个产值大的产业,而且与50多个产业相关联,这就使得房地产的快速增长必然带动国内其他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研究表明,中国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实际上就是通过房地产的相关信用,通过银行信贷增长创造出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快速飚升,推动了国内房地产市场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带动了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也导致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泛滥和两大资产价格泡沫的吹大。同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快速飚升,又是银行信贷大力支持的结果。就目前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并非什么刚性需求,而是不少投资者在利用银行信贷资金或金融杠杆进行炒作。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国内银行金融体系的支持,离不开所谓的金融产品的创新(如住房按揭贷款);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又必然导致银行信贷增长过快。这两方面的互动构成了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及股市的两大泡沫。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带动股市的泡沫,这两大泡沫又带动其他市场的价格全面上扬。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十七大之后应该出台幅度更大的货币紧缩政策,并把这种货币紧缩政策主要集中在利率上调之上,以便改变目前严重的负利率。在这个月CPI数据出台之后,央行的加息不可避免,问题在于加息的力度与频率。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走上市场化之路,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以铁腕的方式来出台货币政策,以铁腕的方式来治理目前通货膨胀及银行信贷过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